神州租车联姻私募基金 将私有化并撤销上市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11-20 10:38:57

内容提要: 神州租车(港股00699)被收购一事又有新进展,但是,“联姻”之路一波三折。

  神州租车(港股00699)被收购一事又有新进展,但是,“联姻”之路一波三折。

  日前,神州租车披露,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的Indigo Glamour提出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作价4.0港元/股,较公告前上一交易日收报溢价17.99%,涉资84.9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神州租车将完成私有化并撤销上市地位。

  这并非首次有资金抛出橄榄枝,此前,神州租车亦曾受到上汽、北汽的青睐。

  “实际上谁都想吃下神州租车,毕竟神州租车是租车领域行业龙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瑞幸咖啡在美遭遇滑铁卢之后,神州租车“卖身”仅仅是个时间问题。此次并购能为神州租车带来正面利好,可以期待神州租车未来在运营上可能更加趋于稳健,流动性也会更加宽松。

  溢价18%收购神州租车

  11月10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终止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出售资产。同日,神州优车宣布,神州优车与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的Indigo Glamour达成买卖协议,拟以4.0港元/股的价格转让神州租车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约17.71亿港币。

  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

  11月13日晚间,神州租车披露公布,称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的Indigo Glamour(作为要约人)提出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每股要约股份4港元,较11月13日收市价3.39港元有约17.99%的溢价。

  公开资料显示,MBK Partners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20亿美元。曾经投资一嗨和韩国最大汽车租赁公司KT租赁公司。

  “MBK Partners在运营上面有经验,在整合上面有资源,此举可以让神州租车摆脱瑞幸的影响。”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是韩国私募是否了解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这是个问题”。

  在盘和林看来,对于MBK Partners而言,神州租车作为租车领域行业龙头可以更好地帮助MBK Partner进入中国市场,溢价18%收购也意味着对神州租车价值的认可。对于神州租车而言,受瑞幸和疫情影响,神州租车本身就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此次并购能为神州租车带来正面利好,可以期待神州租车未来在运营上可能更加趋于稳健,流动性也会更加宽松。

  至于神州租车的未来市场价值,盘和林认为,这要看MBK Partners接手后,能不能提振其业绩,能不能探索出新的业态模式。

  期待长期消费增量

  在盘和林看来,国内汽车租赁业务格局进入成熟阶段,市场竞争仍然激烈。

  “如今的租车行业需要新的业态来支撑企业。”盘和林告诉记者,具体来看,共享电动车,网约车等互联网平台公司可能都是神州租车的潜在竞争对手,租车行业门槛不高,替代品多。所以神州租车业务上突围尚需新的投入。

  盘和林认为,一方面,租车业务以及二手车业务在今后有望得以复苏,不过新能源汽车推进之后,共享租车模式也在试水,租车行业的竞争依然激烈,而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规模,有更多的租车点,有更多车辆选择。另一方面,租车业务也需要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实际上现阶段交通出行方式多样而便捷,租车方式如何通过模式创新推陈出新,吸引用户需求是关键。

  “仅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无论是对租车业务还是对二手车业务都有一定的催化作用。”亿欧汽车子公司研究总监武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短期来看,疫情导致用户出行需求减少,消费趋于理性,但放眼长期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正在推动消费者的长期消费需求。“比如在上海出现疫情本土案例的消息后,第二天就能够看到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少了很多。”武东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于公共安全不放心,而是对自己无法控制的不确定性不放心,相比之下,乘用私家车能够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

  在武东看来,疫情对于消费者的影响以及疫情期间消费习惯的影响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今年以来,‘线上解决一切’的声音层出不穷,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线上交易、生鲜电商等业态都是如此,汽车相关产业也不会例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