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银行存款 请先看清这个标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1-18 15:59:00

  天津北方网讯:包商银行近期再度刷屏,6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务一笔勾销,再加上5.85亿元的利息,债券持有人的损失超过70亿元。一家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务彻底违约了,那储户在该银行的存款还安全吗?

  从银行破产的清偿顺序来看,对储户的存款清偿是排在二级债务前面的,所以就算按照正常的破产清算,二级债收不回来,也不意味着储户的存款就一定血本无归了。

  对于银行的存款,还有一个保障制度,那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凡是银行吸收的存款,都需要为储户的存款上一份保险,这样就能保障50万以内的存款和利息在银行破产之后获得全额赔付。

  不过,此次包商银行虽然破产了,但其大部分资产和负债都由另一家银行接管了,包括储户的存款在内也都转到了另一家银行,所以储户的存款是安全的。对于包商银行的储户来说,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比较幸运的。但从长期来看,能够维护多数储户利益的护身符就是存款保险保障制度了。

  《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截至目前已经运行超过5年。根据《存款保险条例》第五条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偿付存款人的被保险存款后,即在偿付金额范围内取得该存款人对投保机构相同清偿顺序的债权。

  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披露了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数量及具体名单,数量总计为4025家。这4025家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6大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144家城商行、19民营银行、中信百信银行、1510家农商行、1634家村镇银行、587家农信社、27家农村合作银行以及部分外资银行。

  据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银行机构共有4131家,这意味着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银行加入了存款保险制度的同时,还有少数银行还没有加入存款保险制度。

  有哪些银行加入了存款保险制度呢?储户目前还是难以知道的,只能凭直觉或者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在发达国家,银行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是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安排,我国的存款保险标识将在今年11月28日在全国统一启用。存款保险标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设计,各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及时到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领取存款保险标识电子文件和制作使用手册,严格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并于启用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11月28日后开业的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开业之前按规定办理投保手续,领取存款保险标识电子文件和制作使用手册,并自开业之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为规范存款保险标识的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存款保险标识使用办法》,就存款保险标识的规格、材质、使用范围、禁止情形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地识别本机构为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

  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将定期在网站公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供公众查询。

  普通储户今后到银行存款,特别是规模较小的银行存款一定要关注这家银行是否有存款保险标识,因为存款保险是保护普通投资者最重要的护身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