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买的基金被清盘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11-11 15:44:00

  天津北方网讯:公募基金已经成为重要的理财方式之一,今年基金发行异常火爆,2020年还有近50天才结束,但基金发行份额已经比2019年多出1.06亿份,增幅近40%,同时爆款基金也不断出现。但与此同时,清盘的基金数量也超过了2019年,其中股票型基金的清盘数量创出新高。

  “迷你基金”的末路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火热,截至11月11日,公募基金的新发规模已经达到2.54万亿份,超越2019年1.48万亿份;发行数量也达到了1151只,超过2019年的1048只。

  其中新发基金募集规模超百亿份的基金达到31只,发行份额最高的基金达到290.67亿份。这31只百亿新发基金中有13只的募集期只有1天,几乎就是“秒杀”。

  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在爆款基金不断横空出世的同时,清盘基金的数量也超过了2019年的130只,今年以来已经达到138只。

  这些清盘的基金几乎都是“迷你基金”,“迷你基金”是去是留,考验着基金公司的运营能力。大部分“迷你基金”很难通过业绩带来规模的自然增长,却长期占据着公司资源,增加了投研、运营的工作负荷。随着公募基金发行持续火热,“迷你基金”清盘更加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清盘的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已经达到35只,超过2018年全年的31只。2020年,A股走势分化,投资热点板块的股票型基金吸引了大量资金,投资冷门行业的基金则“门可罗雀”。

  在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已有12只分级基金清盘,各家基金公司近期加快了整改分级基金的步伐。分级基金大面积清盘与资管新规的要求有着直接的联系。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对于存量的分级基金,有关部门给了基金公司些许过渡期,时间截止到2020年年底。2018年6月份,监管层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基金公司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分级基金按照份额不同分批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要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清理。

  自2019年开始,分级基金的数量开始不断减少,基金公司对旗下分级基金产品的处置主要有三种形式:提前清盘、转型成为LOF基金或者转型成为普通指数基金。

  清盘与否根本上也是由分级基金的规模决定,一般规模较低的分级基金会直接清盘,不会进行转型,因为转型后也是“迷你基金”,继续运作的性价比并不高。相比来说,规模相对较高的分级基金产品,基本会转为LOF型指数基金。

  在12只今年遭清盘的分级基金中,工银瑞信基金占据了3只,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至今年9月底的份额分别为3563.87万份、1255.72万份,工银瑞信环保产业至7月27日的份额为1005.10万份,都属于“迷你”基金。

  尽早赎回或转换

  当基金清盘变成一种常态,基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利益呢?

  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是基金的规模太迷你,已经不适宜继续运营了,一般情况下清盘基金也不会亏得一文不剩,基民们同样不至于血本无归。

  根据《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达不到2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虽然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很长时间以来,基金公司还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基金的规模高于5000万元和200人的水平,因为一旦清盘,基金公司颜面无光。另外,基金业内曾一度认为,监管层针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还有一种说法是,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2017年,监管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其中对“迷你基金”有新的安排。最为重要的一条是在基金注册审查过程中,对于“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这推动了基金公司清盘“迷你基金”。

  从2013年有基金清盘开始,至今还没有出现过基金清盘导致基民亏光本金甚至是类似于某行原油宝发生的投资者还需要给机构补钱的情况,但基金亏损还是大概率事件,毕竟持续盈利的基金大概率会有投资者追捧,不至于规模萎缩到规模“红线”以下。

  在现实情况下,一旦某只基金决定清盘,基金公司首先会通知基金持有人清盘的决定,并建议基金持有人赎回基金。这主要是因为基金清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完成清算,这段时间可能长达数个月,在这一时间段都无法再赎回基金了,资产也没有任何收益,因此还不如提前赎回。

  除了赎回金外,基民另外一种脱身的方式就是进行基金转换,相当于把赎回的资金投入到同一家公司的另一只基金中,转换的优势在于基金转换的费用会比基金赎回再申购便宜很多。

  因此,基金清盘对于投资者的影响有限,即使不小心买到将要清盘的基金也不用担心血本无归。在收到基金公司的清盘通知后,只要及时赎回或者转换成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其他基金就可以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