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系公募再添新鲜血液 资管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10-27 09:15:17

内容提要:东兴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东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至此,东兴基金完成设立。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也公告称,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并变更经营范围。

  东兴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东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至此,东兴基金完成设立。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也公告称,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并变更经营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券商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动作频频,反映了券商对公募牌照的渴求,这也是券商资管业务向主动化转型的一个途径。

  多家券商申请公募牌照

  申万宏源在公告中指出,申万宏源证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有利于聚焦主动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业务运作效率,发挥公司资管业务的协同优势,拓宽业务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有券商资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资管单独成立子公司有可能是在为下一步申请公募牌照做准备。证监会官网显示,五矿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华金证券已经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8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包括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安信资管、天风资管以及德邦资管。其中安信资管、天风资管和德邦资管均为今年获批。同时,上述1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已有13家获得了公募牌照。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此前曾因为“一参一控”问题无法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已在讨论申请公募牌照事宜。“公司内部正在讨论申请公募牌照,目前的打算是先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再去申请公募牌照。”华东某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券商如何平衡旗下基金公司和未来可能申请到公募牌照的资产管理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北方某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资产管理部其实比较想获得公募牌照,但是对于公司整体而言,未来是否会申请公募牌照,或者申请之后如何平衡业务,还是要看公司未来的业务规划以及是否愿意将资源倾斜到资产管理业务上。

  发力主动管理

  对公募牌照的渴求是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一个缩影。自《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发布后,券商资管去通道、净值化消除监管套利的进程持续推进,各券商都在探求新的发展方向,同时行业规模下滑的挑战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发力主动管理对券商资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都在借助招聘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某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透露说,公司近期一直在加大对外招聘的力度,从其他类型资产管理机构招了不少投研能力突出的人才,以期提高公司主动管理的能力。

  另一方面,券商还在通过丰富产品体系、数字化等多种手段来提高竞争能力。东方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东证资管将不断巩固和提升主动权益类、固收类业务,充分发挥核心业务优势,保持中长期业绩领先;继续坚持以客户利益为先的发展理念,打造专业服务体系;同时做好核心竞争力的延伸,加快在资产配置类产品、指数产品等领域的布局。

  华泰证券则指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全面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协同全业务链资源,深挖内部客户需求,积极开拓外部客户,系统化构建和丰富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业绩,持续巩固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充分发挥资产发现、风险定价与产品设计的能力,培育可持续、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业务模式,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增强差异化竞争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