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券商年内密集发布减持计划 9405万股已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周尚伃 编辑:郭小琳 2020-10-21 09:38:06

内容提要:近日,又有2家券商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今年以来,证券板块备受市场追捧,39家上市券商股价平均上涨近40%。与此同时,不少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也加大了对券商股的减持力度。

  近日,又有2家券商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

  今年以来,证券板块备受市场追捧,39家上市券商股价平均上涨近40%。与此同时,不少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也加大了对券商股的减持力度。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39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0家券商发布15份股东减持计划,这意味着,超两成上市券商遭遇了股东减持。其中,已有4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累计减持9404.98万股;还有11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6.85亿股。

  11份减持计划仍在进行中

  10月18日晚间,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广西融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公司股份。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9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0家券商发布了15份股东减持计划。其中,有4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还有11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

  从已实施完成的减持计划来看,华安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华西证券等4家券商已累计被股东减持9404.98万股。

  有2家券商被重要股东“火速”减持。2020年1月3日,华西证券公告称,公司第八大股东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1120.42万股。当月21日,该减持计划即告实施完毕。2020年7月15日,华安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9月1日,该减持计划即告实施完毕。此外,南京证券的股东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以及第一创业的股东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均在2020年1月份抛出减持计划后,都在7月份实施完毕,分别减持3298.8万股、2985.76万股。

  上述4家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券商今年的股价表现可圈可点。截至10月20日收盘,华安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华西证券年内股价(后复权)涨幅分别为20.86%、5.77%、34.88%、10.21%。

  截至目前,包括上述的华安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等3家券商在内,仍有9家券商的11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累计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6.85亿股。另外6家券商分别为国海证券、红塔证券、西部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

  在上述减持计划中,有5家券商的股东减持计划已实施过半,但尚未实施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原证券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减持3869.08万股。西部证券股东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减持3500万股。第一创业的股东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民集团”)已减持1751.2万股。兴业证券股东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已减持4573.12万股、600万股。华安证券股东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减持3621万股。

  上述计划减持券商股的股东,减持原因大致可分为资金需求、经营需要、业务发展需要、丰富投资组合等。

  多家券商定增获同行青睐

  年内市场行情跌宕起伏,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一方面,有人打算逢高套现、落袋为安;另一方面,也有人怀揣巨资想进来。

  一边是重要股东陆续减持,另一边是券商通过定增迎来新买家,多家券商更是积极“入股”其他券商。上述10家有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券商中,今年以来,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的定增项目已落地,目前还有天风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的定增方案在“路上”。

  7月22日,第一创业完成定增发行工作,其股东航民集团未参与其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因此次股本变动,航民集团的持股比例由5.97%被稀释至4.98%,不再是第一创业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另外,在7月29日至8月13日期间,航民集团还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第一创业股份1751.2万股。与之相应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以6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耗费10.5亿元合计买入第一创业1.75亿股,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双双进入第一创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与之类似的是,中原证券定增方案在7月31日落地,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以4.71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耗资11.95亿元买入中原证券2.54亿股。其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进入中原证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10月16日,作为天风证券两大股东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天风证券不超过2亿股。天风证券曾在今年3月份实施配股,实际募资53.25亿元。时隔仅仅半年,天风证券又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的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行业资金短缺。证券业是今年为数不多盈利的行业,这在上半年的财报中能够体现出。在券商股大涨后,很多高管和大股东确实出于资金需求而在高位套现。同时,券商股还面临大量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很多高管和大股东或许认为,与其继续持股,不如落袋为安更稳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