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编辑:郭小琳 2020-10-19 10:08:10

  10月12日~10月17日期间,共有91家上市公司提出减持计划,有1家上市公司提出增持计划。

  由于上一交易周为国庆长假后,只有一个交易日,因此公告增减持计划不具备可比性。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公司提出减持计划对它们的股价造成了不利影响。

  天风证券两名股东拟减持股份

  本周抛出减持计划的公司中,涉及数量最多的是天风证券。10月16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十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1.56亿股和0.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和0.67%,所减持股份来自其参加配股所有。目前湖北省联发为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当代科技为天风证券第八大股东,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天风证券今年3月实施了配股,配股价格为每股3.60元。以天风证券目前收盘价每股6.54元计算,湖北省联发与当代科技参与配股的浮盈率达到81.67%。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5日晚间,天风证券公告称,在当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的定向增发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虽然湖北省联发与当代科技本次提出减持,但并不排除之后又参与天风证券定增的可能。

  此外,同属于券商板块的华创阳安也有股东提出了减持。10月16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5%以下股东刘江计划于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2月8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434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0.82%。

  不过,虽有零星减持,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券商板块仍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如开源证券指出,目前资本市场处于发展历史机遇期,注册制正式落地、国务院发文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助力股市“慢牛”。预计从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政策面有望持续偏暖,利于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券商业绩有望维持高增,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同时。开源证券认为,头部券商ROE及业绩稳定性均优于同业,优先受益于政策利好,同时差异化优势明显的公司有望在行业机遇期实现弯道超车。

  又有创业板公司股东提出大比例减持计划

  但部分前期涨幅巨大又提出巨额减持的公司,则容易引发市场担忧。

  10月16日晚间,聚灿光电发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潘华荣、持股5%以上股东孙永杰、京福投资、监事王辉、刘少云和财务总监陆叶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其中景福投资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561.61万股,占其持股的94.93%。

  尽管发布公告是周五收盘后,但聚灿光电这份减持公告仍然引发了市场关注,不少股民在股吧里发言表示对聚灿光电周一开盘后走势担忧。

  聚灿光电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13.84%,但其业绩却非常一般,今年上半年仅仅实现净利润1367.83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5元,市盈率已接近90倍。

  聚灿光电股东们的担忧也在情理之中——今年9月初,同属于创业板的亚光科技公告了股东拟清仓式减持计划,后引发亚光科技股价大幅下跌。聚灿光电股东减持占总股本比例上限已有10%,可以说周一公司股价将面临一次严峻考验。

  *ST永泰第三次提出增持 但仍大幅破净

  增持方面,1家提出增持的公司是*ST永泰。

  10月12日晚间,*ST永泰公告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所属子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和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及所属企业管理层人员拟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股、不超过1500万股。此次增持将在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完成。

  *ST永泰业绩连续盈利,但2018年、2019年均被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因此一直未摘帽,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2.39%。

  目前*ST永泰已大幅破净。公司今年中期每股净资产为1.91元,但其市价仅有每股1.38元,市净率约为0.72倍。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下跌3.50%。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公司第三次发布董监高增持公告。 2018年12月10日,公司公告董监高及控股股东管理层拟增持不低于600万股。同年12月24日该增持计划完成,参与增持人员共计60人,增持公司股票共计637.3万股。

  今年2月4日,公司再次发布增持计划,公司上述相关人员拟增持不低于1200万股、不超过1500万股。2月20日,该增持计划完成,参与增持人员共计67人,增持公司股票共计1391.15万股。

  对*ST永泰而言,制约其股价上涨因素一是在于目前市场热点并不在传统板块,二是必须消除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的影响。但无论如何,董监高和控股股东的增持仍然是对市场传递了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能为公司估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