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汇聚 A股“红十月”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林倩 编辑:郭小琳 2020-10-10 09:58:38

  A股市场在节后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分析人士认为,展望10月,经济基本面向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逐步推进、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三大积极因素汇聚,A股市场将持续受到内外资青睐,“红十月”行情可期。

  节后首个交易日大涨

  10月9日是国庆节、中秋节“双节”之后A股市场首个交易日。数据显示,截至9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1.68%、2.96%、3.81%;逾3700只个股上涨,光伏、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等板块多点开花。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12.67亿元。

  “A股市场大涨是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信心不断增强的体现。”谈及9日A股市场表现,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如是说。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整体表现良好,其中光伏、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等板块涨幅较大。光伏板块上涨主要是受到“十四五”规划出台预期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带动;苹果产业链的上涨动力来自苹果公司将于下周举行产品发布会、新产品销量有望超预期;节日期间,特斯拉下调Model 3售价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的预期带动了相应板块上涨。

  多重积极因素汇聚

  分析人士认为,多重积极因素正在汇聚,A股上涨动力足。

  首先,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表示,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复苏态势逐步由下游向中上游传导,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有所缓解。

  其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推进,A股市场具吸引力。田利辉认为,市场化导向的金融改革不断推进,优质上市公司将陆续涌现。

  再次,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势头较稳,货币调控已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在海外主要经济体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之前,中外利差将维持在高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较强。

  此外,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预期仍存。分析人士表示,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三季度例会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缓解了近期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

  投资不忘防范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A股有望走出“红十月”行情。未来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陈雳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从“十四五”规划出台预期着手,挖掘基本面改善、行业复苏、四季度有稳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关注业绩优良且前期涨幅较小的个股或行业;三是关注军工板块,当前国际局势日益复杂,今年以来军工行业整体业绩有所改善,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姚海涛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券商板块,随着行情逐步走好,券商料成为本轮金融改革最受益板块,目前估值合理,适合中期配置;二是新能源汽车板块,伴随特斯拉在国内销量增加,相关个股有望受益。不过,姚海涛认为,A股出现齐涨共跌的概率较低,更多表现为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应潜心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利用市场震荡时机逐步加仓。

  田利辉提醒,海外疫情发酵、国际局势变化可能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风险因素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