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0月果然开门大红:外资爆买超百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10-10 09:17:17

  A股今日迎来10月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大涨,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收获满满的幸福。

  其中,沪指收盘涨幅达1.68%,报3272.08点;深成指涨幅达2.96%,报13289.26点;创业板指走势最强,涨幅达3.81%,报2672.93点;科创50报1465.96点,涨3.32%。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7113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112.67亿元。

  从券商、险资等机构对A股四季度的走势研判来看,安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指出,乐观看待10月行情,A股四季度上涨概率大。此外,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提到,多家险资机构认为目前权益类资产估值合理,未来投资可适度增加权益配置。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等险资机构也对“金融1号院”表示,四季度将择机加仓A股。

  A股成交额再上7000亿元台阶

  截至10月9日收盘,两市合计成交额达7113亿元,一扫8月、9月以来萎靡不振的成交额数据。从板块方面来看,今日光伏、动力电池、苹果板块飙升,半导体、汽车板块强势,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等明星股再创新高。但银行、机场、房地产等多个板块涨幅滞后,餐饮旅游指数暴跌6.2%,成唯一飘绿板块。

  北上资金也一改9月份持续流出的态势,狂扫112.67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7月6日以来新高;其中深股通净买入91.13亿元,创4月14日以来新高。金融1号院此前统计,9月份,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海外资金或出于避险因素近期也显著流出,北上资金净流出接近300亿元。10月9日,北向资金出现大幅回流,显示出其对A股走势的乐观。

  东北证券指出,节假日期间国内旅游、影视等数据显示经济恢复向好;海外市场相对平稳、港股上行背景下,节后A股市场行情相对确定,沪深股通资金回流的概率较高。

  此外,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强,日内狂涨4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7关口,为去年4月以来首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飙升逾1000点,最高升至6.7089,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

  机构称四季度上涨概率大

  近期,券商、险资等机构也纷纷看好接下来的行情,并称A股四季度上涨概率大。

  从券商机构来看,海通证券指出,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整体上涨,外盘担忧消退。中国基本面更强+人民币升值,外资有望继续流入。四季度股市上涨概率大,统计历史上沪深300每个月上涨概率,发现四季度上涨的概率整体较高。市场结构阶段性再平衡中,科技是转型升级牛的中长期主线,中短期经济复苏驱动金融地产修复,其中券商最优。

  中金公司表示,四季度市场稳中有升,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可能恢复至正增长,股市流动性可能依然相对宽裕,市场前期局部的高估值问题在节前的盘整后已经有所缓解,沪深300指数估值已经略低于历史均值水平。

  安信证券也提到,展望十月应该乐观看待后续行情。首先,长假期间并未出现重大的风险事件,反而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消费的巨大潜能。无需过度担忧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十一期间欧洲股市已经企稳回升,对A股负面影响更是有限。

  粤开证券也提到,10月市场有望企稳回升。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及企业盈利均支撑市场企稳回升。尽管海外扰动依旧是当前市场主要的不确定性,但在多重利好的支撑之下,待外部不确定性逐步消退,A股四季度翘尾行情有望出现。

  险资近期也纷纷看好A股未来的走势。

  其中,险资龙头平安资管认为,短期震荡无碍中期市场向上,原因有三:(1)中国疫情控制较好、复工复产较快,内需市场潜力广阔,预期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恢复将显著早于部分全球市场。中国下半年经济继续恢复,并进入明显的加速正增长态势;(2)中国政策空间相对充分,逆周期政策持续潜力大。(3)中国供应链相对完整并逐渐完善、国内需求持续释放,预计人民币资产的性价比将不断提升,在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A股将吸引国内外资金继续加大对其配置。

  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金融1号院”表示,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权益市场呈现出比较显著的结构性行情特征。站在目前时点看,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偏高水平,部分板块仍处于低估或经业绩调整后的合理估值水平。

  机构看好哪些板块?

  对投资者来说,现阶段还有哪些板块值得布局?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指出,盈利上行支持震荡上行格局,期间若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对指数产生冲击,应当珍惜震荡之中的每次回调机会,布局十月金秋。其中,科技成长仍是全年关键,是盈利修复周期中最闪亮的星。

  平安资管认为,对于A股和港股市场,综合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建议克服市场短期调整的恐慌情绪,积极把握中期布局机会,如科技成长股和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盈利边际改善的食品饮料、家电、新能源板块。

  天风证券也指出,第四季度或现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切换行情,A股四季度有两条主线:日历效应与景气维度。当市场对第二年的经济预期不悲观的情况下,每年的四季度容易出现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切换行情,比如保险、白电、工程机械、铁路、水泥等。景气度布局的几个方向:军工、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生产线设备等。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市场横盘震荡,降低斜率,拉长时间,待外部因素逐步消退,内部能量积蓄起来后,A股有望再起行情。中长期看,A股和中国资产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震荡布局,长牛整固,中枢抬升,趋势未变,珍惜权益时代。在行业配置上,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主线,科技成长精选把握筹码分布较为合理的方向,如光伏、军工和“十四五”受益方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