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疫情打击 新航集团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9-15 09:21:07

内容提要:新加坡航空集团日前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决定削减旗下3家航空公司约4300个职位,以缩减运营成本。新航集团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裁员,既表明新加坡航空业承受着巨大生存压力,又预示国际航空业复苏道路仍将漫长。

  新加坡航空集团日前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决定削减旗下3家航空公司约4300个职位,以缩减运营成本。新航集团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裁员,既表明新加坡航空业承受着巨大生存压力,又预示国际航空业复苏道路仍将漫长。

  日前,新加坡航空集团(简称“新航集团”)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决定削减旗下新航、胜安和酷航3家航空公司约4300个职位,以继续缩减运营成本。裁员对象主要以外籍员工为主,包括机师、空服、地勤人员及培训生等。

  新航集团作为世界知名航空企业,主要运营世界级航空枢纽樟宜机场,经营跨太平洋两条最长直飞航线在内的众多国际航线,同时在东南亚、东亚和南亚拥有强大的航线网络,并占据袋鼠航线一部分市场。

  新加坡航空集团史无前例地宣布大规模裁员,既表明新加坡航空业承受着巨大生存压力,又预示国际航空业复苏道路仍将漫长。

  实际上,新航集团从今年3月份起就已冻结招聘新员工,加上近期部分员工已自愿解约或提早退休,前期实质上已完成部分裁员工作。近日,新航集团一次性裁退的海外及当地员工总数约为2400人。

  目前,除新航工程企业外,新航集团旗下共有21300名员工。此次宣布削减约4300个职位,意味着每5个职位就有1个被削减,裁退比例高达11%,裁员规模创下新加坡航空业历史之最,将是新加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裁员行动之一。

  新航集团在解释裁员原因时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没有国内航线,主要依靠国际航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新航集团与世界其他主要航空公司相比,处境更加困难,集团旗下航空公司不得不紧急裁员应变。

  统计显示,新加坡樟宜机场2019财年接待乘客6830万人次,其中新航集团旗下新航、胜安航空和酷航3家航空公司运送的乘客数量占一半以上。今年第一财季,因各国和地区实行旅行限制和边境管控措施,导致新航集团整体客运量同比下降99.5%。其中新航下降99.4%,胜安航空下降99.8%,酷航下降99.9%。

  新航集团7月份公布的业绩显示,截至6月30日的第一财季,净亏损额为11.23亿新元(1新元约合人民币5元),为有史以来最大财季亏损;集团收入同比下降79.3%至8.51亿新元,支出下降51.6%至18.9亿新元。今年以来,新航集团股价已大跌接近50%。

  为进一步缩减成本开支,新航集团鼓励员工申请无薪休假和在外兼职。自3月份以来,包括地勤人员、机师和空服人员在内6000多名员工已申请最少7天以上无薪假期,有1700多名员工已申请在公共交通站点、社会服务中心和医院等场所兼职工作。

  为改善财务状况,新航集团之前已通过发售附加股、抵押贷款等筹得110亿新元资金。新航集团透露,胜安航空正在按计划与新航合并;同时,调整接收已订购客机日期并推迟付款,目前已同空中客车公司达成协议,与波音公司在继续商谈中。

  新航集团预计,航班数量在2020/2021财政年年底之前,最多只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一半。根据航空业界普遍估计,航空乘客数量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为了能在充满变数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集团旗下航空公司未来几年将运营更小的机队,并缩小飞行网络。

  新航集团表示,国际航空旅行业复苏速度比当初预期还要缓慢,预计9月底前,集团客运能力仅能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7%左右。针对新航集团裁员,新加坡交通部部长王乙康指出,政府和新航集团已作出最大努力推迟裁员,但疫情给航空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使得裁员无法避免。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克利福德指出,“拥有一个有活力的航空业,对于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为它确保了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有效连接,促进了人员和货物流动。”出于同样考虑,新加坡政府8月份决定松绑旅游限制,为航空业复苏迈出了重要而关键的一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