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安一隅”的菜百黄金:我也要上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9-09 15:13:00

  天津北方网讯:又一家黄金珠宝企业计划上市了,这就是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菜百股份)。

  提起菜百股份,京津冀地区的消费者可能还是耳熟能详的,在周大福、周生生等港资黄金珠宝企业还没有在内地大范围开店,老凤祥等国内知名黄金珠宝企业还未大范围“跑马圈地”的时代,菜百股份被称为“京城黄金第一家”。

  说起菜百股份的历史,还要源于1956年设立的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百货商场,从事百货商品经营。1985年,内销黄金饰品零售放开后,菜市口百货商场开始进入黄金珠宝行业。1994年,依据北京市相关政策推进公司化改制,成立北京菜市口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并实施员工持股。2000年,菜百有限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引入多元化社会资本,同年公司北京总店及总部迁入位于北京市原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的新址。2001年,菜百股份注册“菜百”首饰商标,并于2006年成为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随着黄金珠宝业务逐步做大做强,自2010年公司成为黄金珠宝专业经营公司。

  菜百股份在黄金珠宝行业的历史是光鲜亮丽的,但未能走出华北地区和店面数量有限导致菜百股份被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

  具体来看,菜百股份目前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于以北京市为核心的华北地区,且公司北京总店的销售占比较高。为改善销售集中的局面,已在河北、天津及内蒙古开设直营连锁门店,并利用电商渠道扩大销售区域。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分别较同期增长16.98%、72.00%和80.82%。

  虽然菜百股份也在成长,但与行业内的巨头相比仍然存在这明显的差距。菜百股份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菜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9.91亿元、86.12亿元、83.99亿元、31.48亿元;同期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元、3.71亿元、4.02亿元、1.63亿元。    

  与黄金珠宝行业领头羊的周大福相比,菜百股份只有周大福的“零头”。周大福2018年财报(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2019年财报(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2020年财报(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营业收入为591.56亿港元、666.61亿港元、567.51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95亿元、45.77亿元和29.01亿元。可以说,周大福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是菜百股份的几倍至十几倍。

  即使与原来主要将“主战场”放在江浙沪的老凤祥相比,菜百股份也同样有着明显的差距。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老凤祥的营业收入分比为398.10亿元、437.84亿元、496.29亿元和264.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70亿元、15.64亿元、18.30亿元和9.63亿元。

  菜百股份坦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公司销售区域过于集中的状况,但并没有使这种局面得到根本的扭转。公司品牌影响力主要集中在以北京市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在区域外的品牌知名度仍有待通过完成上市、拓展线下销售网络和加大宣传费用投入等手段加以提升。

  从公布的网点数据看,截至今年3月31日,周大福在内地拥有1936个零售网点。截至今年6月30日,老凤祥的网点达到3991家(含海外银楼 19 家)。

  菜百股份有多少门店呢?招股书给出了答案——直营连锁门店38家,这一数据还不及老凤祥上半年净增 98 家营销网点的一半。

  针对不利的局面,菜百股份也不是没有反思。菜百股份的招股书称,公司未来首先将择机在北京通州副中心开设博物馆式体验店,打造下一代“菜百首饰”标杆店;二是加密华北地区直营门店布局,针对不同商圈和客群,有针对性的开设旗舰店和标准店;三是以省会城市为重点开设旗舰店,以旗舰店为核心,通过标准店辐射周边三四线城市;四是以电商子公司为依托,完善线上平台,加大线上直播等的不同形式销售力度,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五是加大银行、内购会、展会等直销渠道建设。

  在老凤祥、潮宏基、周大生等一众黄金珠宝业公司都实现上市后,菜百股份也要向A股发起冲击,但在错失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后,菜百股份还有多少机会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