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上市在即 钟睒睒身价超2300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9-02 14:51:00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农夫山泉所有人都会想起“有点儿甜”和“大自然的搬运工”,这家中国包装饮用水的第一品牌终于要上市了,但真正感到“甜”的应该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钟睒睒,农夫山泉成了钟睒睒的“财富搬运工”,因为他总资产将超过2300亿元。

  8月31日,即将登陆港交所的农夫山泉确定以发行价格上限定价——每股21.50港元,市盈率达到43倍。这意味着农夫山泉的总市值将达24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26亿元。

  暴利

  农夫山泉公布的招股书,此次IPO拟全球发行3.88亿股H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2717.64万股,占比7%;国际发售3.61亿股,占比93%,另有15%超额配股权,农夫山泉最快可于9月8日登陆香港联交所。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按照农夫山泉的每股21.50港元的发行标准,农夫山泉将跻身港股食品饮料板块第二位,仅次于3430亿港元市值的百威亚太,相当于同在港股上市的蒙牛乳业市值1519亿港元的约1.6倍。

  农夫山泉43倍的发行市盈率放眼港股可谓出类拔萃,即使是在A股的消费类上市公司中也不算低,但贵必然有贵的道理。

  瓶装水生意做到足够大的规模后就成为暴利行业,因为它的经营模式非常简单,体现为原材料构成单一、生产工艺简单、保质期长,规模效应强。这些特点在农夫山泉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近几年毛利率可以达到60%左右,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率19.4%、17.6%、20.6%,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及8.5%的平均盈利水平。

  及时与伊利股份、海天味业、重庆啤酒、统一企业等优秀快速消费品企业做对比,农夫山泉的净资产回报率与海天味业、重庆啤酒相当,并明显好于伊利股份、统一企业。

  农夫山泉的暴利源于瓶装水行业的壁垒,这体现在水源、资本、品牌力、渠道力等方面。

  由于水源稀少且具有开采限制,天然水及天然矿泉水门槛较高;矿泉水的勘查、开发和利用也需要取得国家的“采矿许可证”;近年来由于环保污染加剧,水源地数量正在减少,能够开发优势矿泉水的水源愈发稀缺;农夫山泉已经布局十大优质水源地,构建覆盖全国的供应链。

  这也许就是农夫山泉享受到43倍高估值的原因,但上市后便破发在香港股市司空见惯,农夫山泉未来的股价走势还有待观察。

  算计

  农夫山泉上市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当然是实际控制人钟睒睒。

  在农夫山泉发行新股前,钟睒睒直接持有农夫山泉17.8634%的股权,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69.5838%的股权,两者合计87.4472%。

  农夫山泉完成全球发行后,预计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约84.71%的股份,包括17.2435%的直接权益,以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67.4693%的间接权益。以农夫山泉超2000亿元市值来看,上市之后,农夫山泉将再为钟睒睒带来超过1700亿元身价。

  钟睒睒不仅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是养生堂有限公司的创办者,其旗下另一家公司万泰生物近期已然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该公司为钟睒睒带来超过600亿元的身价。农夫山泉上市后,钟晱睒身价有望超过2300亿元。

  2300亿元的身价只是一个数字,能够拿到之际可以控制的资金才是最实际的,分红就自然被提上议事日程。

  农夫山泉今年4月在2019财年中突击式分红95.98亿元,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三年赚了119.52亿,可以说直接将公司所赚的三年利润分发殆尽。而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分红都只是3.67亿元,此次全球发售的募集资金预计为83亿元。

  或许是为了分红,农夫山泉已经耗尽了现金流。据招股书显示,截至3月31日的3个月,农夫山泉增加了银行贷款15.5亿元。而截至2020年3月31日,农夫山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81亿元,这就意味着原本今年农夫山泉前3个月只剩下5.31亿的现金。

  过去10余年间,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不断传来,但最终上市前,农夫山泉的老板还是将自己20余年来的努力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