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0年中报披露收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9-01 09:53:43

  8月31日,A股2020年中报披露收官。哪些公司亏钱最厉害,最赚钱的公司中又有哪些新面孔,由此也都清晰可见。

  除暴风集团、千山退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中报、星期六延迟至8月31日晚间披露外,目前共有39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归母净利润亏损的公司共有774家,盈利的公司共3198家。

  今年上半年,十大“亏损王”均亏损20亿元以上,其中中国石油、西水股份、中国石化归母净利润亏损额均超过200亿元。根据亏损的原因,这些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受今年疫情影响,业绩遭到重创,比如“两桶油”和民用航空公司;另一类则是自身基本面已有风险的公司。

  再看中报前五十名盈利的公司,部分公司排名前移,比如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的盈利排名分别上移至第十四名、第二十名;盈利前三十名中,牧原股份为新面孔;恒力石化的中报盈利则是在今年首次进入前五十名。

  “亏损王中王”花落中国石油

  8月27日晚间,中国石油的中报一披露,便引发市场热议,6个月归母净利润亏损近300亿元,成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亏损王中王”。

  根据中报,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290.45亿元,同比下降22.34,归母净利润亏损299.86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盈利的284.2亿元同比下降205.5%;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亏损317.9亿元,同比下降20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0.8亿元,同比下降41.2%。

  这是中国石油2007年上市以来,中报业绩首次亏损。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国石油归结为受疫情和油价双重影响,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的不利影响,该集团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另一桶油中国石化在今年上半年也巨亏228.82亿元,在亏损行列位于第三位。

  中国石化将经营业绩下滑的主因也归结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该公司主要产品经营量和实现价格同比下降。

  同样受疫情影响,在前十大“亏损王”中,海航控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依次在第四、五、六、七的位置排排坐,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18.23亿元、94.41亿元、85.42亿元、81.74亿元。

  受疫情对民航业冲击影响,海航控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均处于流出状态,流出净额分别为79.46亿元、76.34亿元、67.20亿元、44.45亿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于2020年6月9日发布预测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或将亏损843亿美元,收入预计为419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将亏损290亿美元,北美地区亏损231亿美元,欧洲地区亏损215亿美元。

  海航控股在中报中称,展望2021年,随着边境开放和需求增长,行业有望将亏损减至158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6%。航空公司进入复苏期,预计全球航空旅行复苏要比全球GDP滞后2年,全球国际市场要到2023~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全球国内市场预计到2021年底恢复到2019年的运输水平,中国国内民航市场的复苏将快于其他国家的国内和国际客运市场。

  受疫情影响,全球航空需求大幅降低的同时,也给飞机租赁行业带来影响。渤海租赁就因此上半年大亏,以25.1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成为第十大“亏损王”,净利润同比下滑374.69%。

  渤海租赁具体解释亏损原因称,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运输业及相关产业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冲击,租赁公司面临的租金延付、违约以及承租人破产风险增加。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飞机租赁业务的租金收入及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并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40亿元,因飞机资产估值下降等导致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16.68亿元,对境内长期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约12.91亿元。

  疫情之外,基本面也有隐忧

  除了疫情等因素导致业绩巨亏之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亏损则是自身基本面存在风险。

  紧随中国石油之后的第二大“亏损王”是西水股份。该公司在去年上半年为A股市场第四大“亏损王”。

  今年上半年,西水股份归母净利润亏损270.90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5.4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净流出12.08亿元,去年同期净流出447.23亿元;净资产也为负值,为-168.78亿元,同比下降256.31%。

  与去年类似,西水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也与控股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有关。“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西水股份解释净利润亏损并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时称。

  根据中报,截至今年6月30日,西水股份的商誉为3436.21万元,而去年同期为8.55亿元,同比下降95.98%。西水股份称,商誉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对天安财险投资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西水股份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为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

  在以往中报前十大“亏损王”中,不乏*ST股的身影,以近几年来看,2019年这种现象最为明显,有6只*ST股。

  *ST安信和*ST力帆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分别为28.56亿元、25.95亿元,在A股市场中分别排列第八位和第九位。

  因2018年度、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连续亏损,*ST安信在今年5月6日起被“*ST”。该公司解释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84%的原因时称,合并结构化主体中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公司根据会计准则可确认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

  该公司同时在中报中称,目前公司正在有关部门和重组工作组指导下开展风险化解的相关工作。公司2020年上半年计提金融资产资产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7.34亿元,受此影响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虽然*ST力帆在中报中称,因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摩托车业务和汽车业务方面销量下滑;但是该公司自身也存在多重风险,比如经营停滞、债务累累、面临巨额诉讼等,近期该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ST力帆也称,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汽车业务尚未好转,及公司破产重整的不确定性,预测下一报告期可能会亏损。

  金融最赚钱,茅台屈居“榜”外,猪肉股业绩飞升

  相较每年中报十大“亏损王”常常换新,前十大盈利的公司则主要集中于银行和非银金融上市公司,具体公司也基本没有太大变化。扩大范围至前五十名盈利公司来看,部分公司排名前移。

  以消费类的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来看,在2017年度~2019年度期间,贵州茅台归母净利润排名均在第二十名前后徘徊,美的集团同期的归母净利润排名则均在第二十名以后;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的盈利排名分别上移至第十四名、第二十名。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归母净利润为226.02亿元,同比上涨13.29%。该公司称,业绩变动主要是本期销售渠道调整及产品结构变化。美的集团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下降8.29%。美的集团称,上半年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消费和生产在短期内都受到一定冲击。

  盈利前三十名中,有个新面孔则是牧原股份,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金额排在第二十八位。

  牧原股份于2014年1月28日上市,上市以来发布了7份中报,其中2014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状态。中报业绩最高时是在2017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是12亿元。今年上半年则是在前两年中报亏损的基础上实现大飞跃。

  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归属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增长7026.08%。该公司称,影响业绩变动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二是智能化、标准化管理提升,提高了公司生产成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