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疯狂炒作真的爽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0-08-26 09:14:56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的股价今天继续被爆炒。或许有朋友会认为,放开涨跌幅限制,这样不是很爽吗?还有创业板存量公司,也有不少个股20%涨停。确实,感觉沉寂了近一个月的创业板,现在一下子又活跃起来了。但我想问,大家身边又有多少人敢于去参与呢,这种炒法真的很爽吗?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创业板注册制“十八罗汉”的股票简称前面,都加上了一个英文字母“C”。有朋友说,这可能是表示这些股票可以“炒”吧?于是,这些新股又是一顿疯狂炒作,涨幅最大的个股今天又涨了近77%。

  达哥统计了一下,这18只个股今天的成交总额,竟然超过了150多只科创板个股成交额的总和,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但是,创业板注册制这种炒法,真的很爽吗?

  头文字C

  当然,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股票简称前面的“C”字,其含义并不是说“可以炒”。这个“C”字母,是相对于其上市首日的“N”字,表示股票上市后次日至第五个交易日,而这4个交易日,也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只不过,“炒”字的拼音首字母也是“C”,所以给人带来一种错觉,觉得这些股票可以炒。

  想到这里,确实觉得有点灰色幽默,因为同样是注册制,科创板上市的新股,就没有这个头文字“C”的过程,而创业板注册制的这18家公司,炒作起来确实就要疯狂得多。

  这里,再给大家科普一下注册制下股票名称中的字母代表什么含义。

  股票简称中如果标有字母U,表示这家公司尚未盈利,比如科创板中的百奥泰等;若实现盈利,这个标识就会取消。

  股票简称中标有字母W,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比如科创板上市的优刻得就是这类公司。

  而字母V则代表股票发行人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带V字母的公司,目前在A股中还没有出现过。

  继续聊今天的创业板炒作。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今天只有卡倍亿下跌1.8%,其余个股全部上涨。其中,C金春暴涨76.87%,C圣元大涨56.07%,C海晨大涨37.7%,共有14只个股涨幅超过10%。

  另外,昨天已经爆炒过的康泰医学,今天低开32.31%之后,又被资金疯狂拉起,最终还上涨了17.79%。从今日低点算起,今天盘中最大涨幅高达92%。换句话说,今天一天之内,又带来了一个接近翻番的机会。

  或许有朋友会认为,放开涨跌幅限制,这样不是很爽吗?还有创业板存量公司,也有不少个股20%涨停。确实,感觉沉寂了近一个月的创业板,现在一下子又活跃起来了。但我想问,大家身边又有多少人敢于去参与呢,这种炒法真的很爽吗?

  反正从我个人而言,除了今天开盘看了一下这些股票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不想再去关注这些股票了。注册制,绝不意味着这些新上市的公司都是很好的公司,也不意味着他们该拥有更高的估值。相反,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使得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可能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好,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肯定只是少数公司。

  而突然来了这么多公司,都被爆炒,似乎就是强行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凡是敢于参与的人,都像是打了肾上腺素,4小时的交易时间都是高度集中,高度紧张。

  高位被套的人,其感受自然不必多说。而那些赚了钱的人,如果没有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可能反而跟亏了钱一样的难受。有个朋友说,现在炒创业板,尤其是那些新股,就跟坐上了赌注很大的赌桌一样,每一手交易会让你感到紧张。

  其实,炒股和工作一样,都要讲究一个愉悦的心情,如果赚钱都让人感到难受了,那还不如干点别的。

  或许你会觉得达哥年纪大了,开始胆小怕事了,不适合参与这种高强度的交易了,那我只能说,我作为可以全天盯盘的股民,都觉得对这类炒作没兴趣,觉得没有参与的必要,那么对于一些本身有工作、只能业余时间看盘炒股的股民来说,就更没有必要去碰了。

  核心资产

  再看今天的盘面,创业板市场的过分疯狂,对整个市场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这使得科创板全线冷却,而且前期热点比如农业、军工、黄金等,今天也大幅下挫。

  达哥统计了一下,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今天的成交总额,达到294.85亿元,竟然超过了150多只科创板个股成交额的总和(282.69亿元),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炒归炒,前期热点,还有最近的创业板,个人觉得总体来说还是游资在炒。而主力机构关注的,应该还是核心资产。

  而今天,这些核心资产的表现其实也不弱。比如白酒股,泸州老窖宣布9月10日上调结算价,今天泸州老窖大涨8.05%,市值突破2000亿元。同时,五粮液继续大涨4.71%,总市值突破9000亿元。其他的如山西汾酒、酒鬼酒等,也都有较强表现。

  此外,蓝思科技、歌尔股份、长春高新、中国中免等,也还是不错。

  沙盘推演

  今天创业板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最终上涨了0.63%,但上证指数却下跌了0.36%。

  短期来看,如果游资继续热衷于创业板的疯狂炒作,对于大盘而言,可能还会继续有不利影响。

  而对创业板的这种操作,我个人不建议去参与,所以还是暂时观望一下吧。如果创业板的短炒降温了,那么大盘才有望再次迎来转强的契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