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磨砺 创业板迎来注册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8-20 16:03:00

  天津北方网讯:8月24日将成为记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的一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公司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创业板存量股票的交易制度也将进行全面改革。

  22年的历程

  1998年两会期间,经济学家成思危提交的《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开启了我国设立创业板的征程。11年后的2009年10月23日,深交所创业板举行了开板启动仪式。同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

  此后的数年,创业板要不要搞注册制和如何改革不时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直到今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至此,创业板的改革方向就此明确,创业板开板10年后终于迎来最重磅的改革,但谁也没有预料到创业板改革的步伐会如此之快。

  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与此同时,证监会、深交所、中国结算、证券业协会等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

  深交所自6月15日起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深交所6月30日起开始接收创业板新申报企业申请,8月14日深交所官宣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速度超市场预期,彰显了监管层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效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

  脱胎换骨的改革

  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前,科创板在上交所开板已经一年有余,两者路径大体相同,但具体细节方面略有不同。

  在市场定位方面,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承担着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虽然两者服务的企业范围有所重叠,但从板块定位看,创业板和科创板各有侧重。科创板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从行业来看,科创板重点吸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创业板定位则要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创业板的兼容性相对更高,采用的是负面清单管理的制度,设置了12个行业负面清单,剔除了诸如农林牧渔业,采矿业,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但如果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也可以申请创业板上市)。

  在最为重要的发行制度改革方面,创业板给出了三条上市标准,而科创板主要是五条标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学习了科创板引入了市值的标准,同时还弱化了盈利的要求,但规定针对未盈利企业的上市标准在近一年内暂不实施,为存量市场改革提供了过渡期。

  此外,创业板在继承科创板关于红筹企业回境内上市标准的基础上,量化了红筹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标准。由于创业板上市标准较科创板更严,因此创业板仅强制要求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高价发行企业等发行风险相对较高的企业实施保荐跟投,而科创板强制要求所有企业实施保荐跟投。

  与普通投资者休戚相关的交易制度方面,创业板效仿科创板实行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其后为20%涨跌幅限制,明确了交易制度落地实施的时间,将在创业板注册制首只个股上市首日开始实施,而且会同步适用于整个存量的创业板市场。同时放宽了对于单笔交易申报的数量限制,把20%的交易制度也推开到两类创业板基金。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上,创业板新增投资者开户门槛为10万元(存量投资者只需要重新签署风险揭示书),低于科创板的50万元。

  实施注册制改革后会有大量公司上市,但退市制度也必须同步跟进。创业板此次改革在退市制度上借鉴了科创板退市制度的同时,优化了整个退市的程序,包括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与科创板不同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退市标准对财务类退市标准做了量化,科创板由于上市标准多样,因此在财务类退市制度中未设置量化指标,但对不同类型公司规定了有针对性的退市情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