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即将面世 6万亿“蛋糕”不好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8-17 09:33:44

  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版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即将面世!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自8月7日起施行。部分基金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已经在积极筹备公募REITs。 

  “公司目前在和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积极储备项目,参与公募REITs业务。”深圳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人士则表示,公司有意向参与这块业务,但是尚未任命REITs方面的投研负责人。 

  观望者亦有之。有3家大型公募人士称,公司暂未涉足公募REITs业务。 

  更适合长期投资者 

  市场对中国版REITs呼声已久。业内普遍认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指引》共五十一条,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产品定义与运作模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基础设施基金”)属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公募基金,应具备以下条件: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 

  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严控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强化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专业胜任要求和诚实守信、谨慎勤勉的受托职责。聚焦优质基础设施资产,严把项目质量关。发挥外部管理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作用。 

  三是明确基金份额发售方式,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公众投资者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参与基金份额认购。 

  四是规范基金投资运作,加强风险管控,夯实投资者保护机制。明确基金投资限制、关联交易管理、借款安排、基金扩募、信息披露等要求,全面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投资者充分知情权。 

  五是明确证监会监督管理和相关自律组织管理职责,强化违规行为约束。 

  REITs产品,是以不动产资产收益为分红来源的权益性投资工具。业内对这片蓝海充满期待,有数据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6万亿元。 

  那么,这一创新型产品适合哪类投资者? 

  “在低利率水平下,长期投资人如银行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迫切需要寻找满足自身负债匹配的优质资产进行长期配置,公募REITs是这类投资人较好的选择。”招商成长精选基金经理万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产品的推广方面,将着力寻找长期配置的投资者,从而实现期限匹配、收益和风险匹配。 

  基金公司职责转变 

  踏入REITs这个全新的领域,基金公司面临的挑战不小。 

  博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融资管理和资产运营的职责是全新的角色定位,机遇与挑战并存。 

  投融资管理层面,《指引》规定基础设施基金可以扩募、购买和出售资产;资产运营层面,需要制定针对性的运营策略,提升基础设施项目的盈利水平。 

  “这些都是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运作公募REITs的难点。”博时基金认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积极的投融资管理和资产运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超额收益。 

  “对公募基金来说,公募REITs相当于增加了投行和股权项目投资管理的职能,而基金公司在此之前并不具备相关的经验。”万亿指出,公募REITs本质上是证券,不是产品,管理人不是管理产品,而是真正运营一家公司。所以,公募REITs对基金行业最大的影响是两大职责的转变: 

  一是基金公司将是底层项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实际运营管理人,承担主动管理义务。 

  二是公募基金将增加投行业务职能。至少要对接得上承揽、承做的职能。项目寻找、对接、组织询价、报价、定价以及发行承销,对公募基金是全新的工作。 

  万亿认为,这两大职责转变将对基金公司的组织架构、公司战略、成本、人才储备等方面提出很大挑战。但如果啃下这些“骨头”,收获的可能是再造一个基金公司或者弯道超车的重大意义,“也许国内会出现类似黑石一样强大的另类资产管理人”。 

  参考国外经验,未来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大概率会在原有的投资架构下,新增另类投资业务或投行业务条线,专门负责公募REITs的投资与运营、发行与承销,相关产品也会被归类为另类投资基金,为公募基金公司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线。 

  博时基金分析,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拥有基础设施资产的基金公司,以及子公司类REITs项目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做REITs更有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