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管理长期资金 积极稳妥实现转型目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8-04 09:19:00

内容提要:资管新规在我国金融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其指明了行业发展方向,明确了行业运营规范,树立了资产管理的理念和观念,推动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并使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迈出关键一步。7月31日,人民银行正式公告“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明确相关安排部署。

  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范亚舟

  资管新规在我国金融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其指明了行业发展方向,明确了行业运营规范,树立了资产管理的理念和观念,推动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并使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迈出关键一步。7月31日,人民银行正式公告“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明确相关安排部署。

  资管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同时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类资管机构以监管指引为导向,坚决落实决策部署,持续压降保本理财产品和非标准化资产,截至2020年6月末,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超过40%。随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业务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快。同期,行业发展呈现稳健发展的态势,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质效提升明显。

  但受宏观经济环境、企业经营实际情况、投资者接受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资管业务转型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资产端面临资产收益率下降、权益类产品销售难、非标等存量资产处置困难;二是资金端面临投资者风险偏好低、难以承受净值波动,以及个人投资者投资期限偏短、中长期资金募集难度大等问题;三是疫情对业务转型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按照2020年底完成全部转型任务困难重重。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意义重大,转型路径和措施更加清晰。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加,就业困难人员急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审时度势,基于客观实际情况,坚持资管新规治理金融乱象、规范健康发展的初心和底线,做出了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重要决定。

  延长过渡期,有助于资管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新冠肺炎疫情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对资管业务产生了双向冲击,尤其是在资产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一些投资项目原有还款安排面临调整。延长过渡期1年,更多期限较长的存量资产可自然到期,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对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能够缓解疫情对资管业务的冲击,有助于资管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

  延长过渡期,可以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过渡期适当延长,能够为资管机构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投研和创新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支持资管产品加大对各类合规资产的配置力度。

  延长过渡期,有利于明确市场预期和整改路径。统一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有利于明确预期,防止政策博弈;且以负债法管理压缩进度,银行理财部门易于实施,监管部门易于核实和监管。特别是近期一系列政策出台,为接下来给标准化债权资产转标、权益类资产对接中长期理财产品、风险资产处置等问题开出了“药方”,指明了方向。

  多措并举发行长期限产品,积极稳妥实现转型目标。

  新规整改的痛点和难点,在于缺乏长期资金对接长期限资产,存量资产期限较长,处置途径不明晰;权益类产品净值波动大,投资者接受程度低。此次过渡期的调整,使此前市场的普遍期待终于落地,整改时限明确。此外,监管部门在延长过渡期的同时,也对整改中的难点,存量资产的处置健全了配套支持措施。金融机构应把握好机遇,调整整改计划,引入长期资金,多种方式处置存量资产,平稳有序推动整改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

  首先是管理养老资金为权益市场引入长期资金。长期资金既包括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也包括个人在当前养老保障体系之外的养老资金储备。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三支柱发展缓慢,个人养老金不足。根据国际通行的做法,通过专业资管机构对个人养老资金进行投资管理,一方面有助于实现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了长期资金,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经济长期发展。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资管具有最庞大的客户基础、良好的信誉、稳健的经营、良好的风控和强大的系统支撑,是管理养老资金的最优选择。因此,银行资管应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禀赋,发挥专业优势,开发多层次、适老化的养老理财产品,把当前主要以固定期限储蓄存款等形式存在的养老资金转换为长期限的养老理财资金,投资于权益市场,助力权益市场健康发展,实现为客户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和为权益市场引入长期稳定资金的双重效果。

  其次是多种方式处置存量资产。根据此次监管指引,可采取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合同变更、回表等多种方式有序处置存量资产;允许类信贷资产在符合信贷条件的情况下回表,已违约的类信贷资产回表后,可通过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股权类资产可通过市场化转让等多种方式处置。同时,监管部门也将优化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环境,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实力。此外,资产证券化也是重要的处置途径。

  最后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打破了刚性兑付,权益类产品净值波动加剧,投资者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接受。需要各方合力,从投资者需求的异质性、投资者教育主体的层次性、投资者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和投资者教育渠道的多样性等方面共同推进投资者教育。对资管机构而言,应充分利用直接接触客户的机会在开户、营销等环节向投资者普及投资知识,建立健全金融投资品销售适用性管理制度,完善投资者风险偏好、风险认知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制度,做好销售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加强对销售行为的管理,真实准确地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