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美元 黄金的新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7-29 16:20:00

  天津北方网讯:9年后,那些当年在“山顶上”扫货黄金的中国大妈终于扬眉吐气了,最为权威的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在本周一再创历史新高,最高触及每盎司1980.56美元,比2011年9月6日的极值1921.18美元还要高约59美元。

  黄金期货更加夸张,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多个远期合约价格都曾站上每盎司2000美元,今年12月交割的合约与2021年2月、4月、6月、8月、10月、12月交割的合约最高价格本周分别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2010美元、2016.8美元、2024美元、2028美元、2029美元、2032.20美元,由此来看2000美元已不是不可想象的高度。

  黄金价格今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今年三月初,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国际新金融市场几近崩盘,本应具备避险属性的黄金在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的背景同样遭到抛售,伦敦现货黄金在3月16日一度跌至每盎司1451美元的年内最低点。

  而在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中央银行“驾着直升飞机撒钱”后,黄金价格走势否极泰来,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从3月16日至7月28日的不足4个半月时间最大涨幅达到36.50%,黄金成为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中“最靓的仔”之一。

  具体来看,进入6月下旬后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过去一周的涨速更是惊人,每盎司1800美元和1900美元接连被踩在脚下。

  导致国际金价近期暴涨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速度仍然居高不下,甚至是处于加速状态。尤其是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受疫情影响,美国20多个州暂停经济重启,而这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美国餐厅就餐增速重新放缓,明显弱于欧洲;零售销售周同比增速也重新回到-7%以上;初请失业金人数在连续15周下降后再次环比上升,而美国人口普查局也显示6月中旬到7月中旬美国就业人数下降约670万人;同时纽约联储WEI指数也重新回落,预示着美国经济整体呈现再度下滑的趋势。

  而从最新的PMI数据来看,7月美国Markit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分别为51.3和49.6,差于预期值52和51,服务业PMI大幅不及预期且仍在荣枯线以下,相比之下欧元区7月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初值均回到荣枯线以上。

  新冠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导致美国不得不考虑再度放水救市,美国共和党筹划下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或将在8月初之前推出部分政策落地。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于透露,美国下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参议院版本主要有三个要素:为美国民众再发一轮纾困支票、为美国小型企业提供贷款,以及为美国学校重启提供10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其中,共和党的经济刺激法案将包括一项延长的失业金计划,向失业者发放在职工资的70%。

  而美国民主党议员正在推动总额达3万亿美元的疫情援助计划,这一数字在5月中旬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批准。其中包括为全国性的检测和追踪系统提供资金,1万亿美元用于填补州和地方政府的财政空缺,还有1万亿美元直接以支票的形式发放给美国民众。

  不论美国新的救助方案如何,最终都将让美国国债余额再度飙升,美联储将再度成为资金的主要来源方,美联储只能再一次开启“驾着直升飞机撒钱”模式,而这直接让美元遭遇重创,过去一个月美元指数已经从97.50跌至93.50。考虑到全球主要黄金产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的走弱直接支持了黄金价格向每盎司2000美元发起冲击。

  除了美国,还有欧洲的经济刺激计划,,欧盟领导人7月21日在布鲁塞尔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敲定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以及1.74万亿欧元的7年财政预算,这是欧盟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协议。欧盟通过复苏基金将向金融市场又注入大量的流动性,而这些流动性的一部分可能流入金市,这种预期推升了金价。

  当然,在市场上最火热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冷静的思维方式,黄金作为一种资产,价格也不会无限度的上涨。

  瑞银近期就认为,金价的回调可能在明年年中就会到来。因为随着经济复苏,明年央行可能无法保持相同幅度的放水,各国央行之间也无法保持同样的宽松步伐,金价可能承受压力。

  也就是说,当全球央行把水龙头关小甚至是彻底关上之际,黄金就失去了向上冲击的推力,价格的顶点或许就会出现。不过在此之前,每盎司2000+美元的黄金价格或许还是可以期待的。(津云新闻记者 刘子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