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回暖西部领跑 下半年存市场上行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29 09:10:26

内容提要:随着二季度GDP的转正,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基本确立。在众多的分项经济指标中,有关房地产的系列数据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率先转正,70个大中城市房价自3月开始也逐步回升……其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热点城市房价增速更是领跑全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房地产市场缘何率先回暖?西部地区凭什么领跑?下半年市场回暖趋势能否延续?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研。

  随着二季度GDP的转正,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基本确立。在众多的分项经济指标中,有关房地产的系列数据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率先转正,70个大中城市房价自3月开始也逐步回升……其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热点城市房价增速更是领跑全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房地产市场缘何率先回暖?西部地区凭什么领跑?下半年市场回暖趋势能否延续?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研。

  房地产市场回暖西部地区领跑

  即便已是房地产行业见多识广的老兵,王先生依然不敢相信,在疫情阴影还未散尽的上半年,他所在的公司参与的一桩成都房地产项目,土地竟能拍出每平方米19000多元的高价。

  “要知道周边楼盘单价才20000多元。”他告诉记者,现在“面粉”的价格都快赶上“面包”了。

  然而,19000多元,还不是成都的最高地价。公开资料显示,7月初,成都市高新南区新川板块曾以每平方米20700元的土地成交楼面价刷新成都地价纪录。

  成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是整个西部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东、西部地区房地产总投资额分列全国前两位。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12省(市、自治区)总投资14242亿元,虽然绝对投资额仅相当于东部地区33940亿元总盘子的42%,但是其7.6%的同比增速,比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要高5.3个百分点。

  在销售方面,1月至6月,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6%,同比降幅比全国低2.8个百分点,仅比东部地区高0.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速在10%以上的7个城市中,有5个在西部。宁夏银川以15.7%的同比增速高居榜首。

  全国共性与区域特性利好并存“加热”西部房市

  疫情大考之下,房地产市场缘何率先回暖,房地产企业投资的动力何在?西部地区缘何领跑?对此,华龙证券分析师罗洁、浙商证券分析师李超等20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专家都提到了一个因素,即“疫情期间被抑制需求的短期集中释放。”

  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陆续出手购房的客户,很多都是在半年之前就有买房意向,因疫情突发而暂时搁置了购房计划。另外,上半年这一批购房者,多数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看好房地产后市,以改善性购房为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32个城市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速高于90平方米以下房型。

  此外,中银证券分析师张晓娇等认为,上半年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对房价上涨预期较强,对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均形成一定支撑。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继强等表示,前端投资的大幅走强,显示房企信心增强、扩张步伐有所加快,而资金面充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地方层面,上半年多地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也有助于暖房市。

  “拿地对地产投资也有重要支持。” 李超说,上半年多省市出台政策在土地出让环节呵护市场和企业,主要涉及增加优质土地供应、取消限制性规定、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款和延长竣工期限。

  具体到西部地区,专家认为,除了受上述共性因素影响,城镇化空间依然较大,人口的流入,城市群发展和国家层面推动的区域发展规划等,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具有多重拉动效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在西部12省(市、自治区)中,除重庆、内蒙古,其他省(市、自治区)城镇化率均低于60%,不及全国60.6%的平均水平;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有6173万人,比2018年增加180万人,增长3.0%,占农民工总量的21.2%;与此同时,省(市、自治区)的常住人口也多呈正增长。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不少西部地区输出的农民工,离开打拼多年的东部沿海地区回到西部后,并不是回自己的农村老家,而是选择在附近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等买房安居。

  今年5月,我国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并发挥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功能作用,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小城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不少开发商看重城市群的经济前景,提前拿地布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强房地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取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占到拿地规模的60%。

  银川、成都等多个西部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都与上述业界关注的热点相关。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炒房投机难免掺杂其中,带来行业乱象。

  下半年市场上行空间犹存

  据记者梳理,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目前,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刚需,打击炒房。

  “7月份楼市政策再次强化‘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后续地产投资的复苏节奏料将继续放缓。”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说。

  与靳毅的判断类似,在记者调研的20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专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回暖态势,但复苏的步伐可能会收缓,房地产投资、房价上行压力有所增加。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达到5%左右。李超则预计全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望达到6%。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分析师许冬石认为,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单月投资增速可能稳定,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7%左右。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会继续保持平稳的态势,维持在5%到10%之间。”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专家认为,支撑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人口和区域性政策优势,下半年仍将发挥作用。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以今年上半年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两份文件为标志,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新时代,政策将引导和推动劳动力、土地、资本合理有序流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也会加快。

  这意味着在城镇化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绝大多数西部城市,房地产市场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