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先后进军生鲜电商市场 新玩家入局混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24 09:22:26

内容提要:经历了去年年底的淘汰赛,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生鲜电商行业发展颇为迅猛。7月23日,每日优鲜宣布获得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这是生鲜到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

  经历了去年年底的淘汰赛,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生鲜电商行业发展颇为迅猛。

  7月23日,每日优鲜宣布获得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这是生鲜到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每日优鲜的融资,生鲜电商头部效应会愈加明显,市场将被巨头瓜分。

  事实上,疫情以来,生鲜电商头部企业蓬勃发展。同时,也不断有企业跨界进入这个领域。继中石化之后,中石油近日也开始“卖菜”了。

  “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巨无霸企业介入生鲜电商行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非常大的网络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桶油的网点比较多,在这个领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可能会对目前的格局有一定的挑战,也能够促进行业早日成熟,新入局者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生鲜电商市场受青睐

  据了解,每日优鲜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生鲜到家的商业模式,凭借在上游供应链和智慧连锁核心能力上的长期投入,业务规模超过百亿元,并保持健康的盈利性增长。

  生鲜电商行业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去年年底,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如今每日优鲜的融资给了生鲜电商行业‘兴奋剂’,生鲜电商急需走出烧钱模式,在产品品质和供应链上下功夫。”莫岱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生鲜电商频频倒下,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供应链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惯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

  艾瑞咨询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从市场集中度来看,2019年生鲜电商行业前5家企业份额占比为57.2%,头部效应明显。

  作为每日优鲜此轮融资领投方,中金资本总裁肖枫表示:“生鲜到家是一个有万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也是社区零售线上化的高频入口,我们看好基于数字化连锁和重仓供应链的核心能力,这不仅是持续健康增长的底层驱动因素,更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壁垒。”

  除了每日优鲜,今年还有本来生活、食行生鲜、生鲜传奇等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均获得了融资,也足以说明这个行业被资本所看好。

  “展望未来五年,线上生鲜超市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行业格局正在从百亿元级别短跑的小组赛到千亿元级别长跑的淘汰赛,上游供应链生态和数字化连锁,将成为最终的胜负手。

  不断催生新模式和新业态

  疫情以来,生鲜电商企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头部企业更是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也有新的资本不断入局,欲在其中分得一杯羹。

  近日,中石油 “能量站”线上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一个预售制、社区新零售果蔬生鲜销售服务平台。

  据了解,除了线上平台,中石油“能量站”的线下实体店也正在建设当中。未来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3万个社区建设“能量站”实体店,实现从传统的电商平台模式,向 “线上+线下”的融合。

  同时,在今年2月份,中石化易捷便利店推出了“一键到车”的无接触买菜服务。

  中石化被称为生鲜电商行业最大的“搅局者”,其在全国拥有超过27000个易捷便利店,每一家便利店都是潜在的生鲜前置仓,一旦全面铺开,就是碾压级别。

  “中石化、中石油的入局,会促进生鲜电商行业的竞争,它们本身有着优势就是加油站,可提供购买生鲜产品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也拥有用户群体,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实现转化并且变现。”莫岱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多生鲜电商还处于烧钱培育市场的阶段,并未完全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2020年的疫情给了生鲜电商机遇,因此对于中石化和中石油来说还是有机会的。

  除了两桶油这样的跨界玩家,还有不少传统零售企业也在向线上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生鲜电商市场的扩大,也在不断催生新的模式和业态。如前置仓、店仓一体化、社区拼团、门店到家、冷柜自提等不同方式正在从传统的生鲜模式中突破出来。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周亮也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中国生鲜行业已从群雄割据的发展初期迈入新阶段,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进入者一定要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供应链完善度要非常高,服务体系和客户黏性要非常好,否则难以生存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