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大股东陷困境 大连银行1亿股遭拍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7-23 17:10:52

  天津北方网讯:阿里司法拍卖网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三中院)将对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兆长泰)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以起拍价3.17亿元的价格进行公开拍卖。

  截至2020年3月31日,东兆长泰是大连银行的并列第十大股东之一,持有1亿股该行股份,持股比例为1.47%。此次拍卖将东兆长泰持有的大连银行股权悉数拍卖,这意味着若有接盘方一次性全部拍下,该行第十大股东将易主。

  阿里司法拍卖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东兆长泰持有的1亿份股份被分为5个标的,每2000万股份标价6341万元,将于8月18日10时至8月19日10时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

  东兆长泰所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缘何被拍卖?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民事执行裁定书,这与东兆长泰和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的纠纷有关。申请执行人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东兆长泰、中地长泰建设有限公司、银鼎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浙商新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郭向东为被执行人。其中,东兆长泰、银鼎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郭向东。

  北京三中院裁定决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东兆长泰、浙商新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郭向东的银行存款约3.48亿元;冻结、划拨被执行人东兆长泰、浙商新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郭向东应支付自2019年7月16日起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查封、拍卖、变卖银鼎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18号8层801-806、808-811、818-820的房产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等。

  如果说第十大股东的股份遭拍卖是大连银行的外患,那么业绩的始终不济就是大连银行的内忧。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大连银行的资产总额为4131.21亿元,较年初下降1.30%;2019年,大连银行的营业收入为80亿元,同比增长2.52%;净利润为12.51亿元,同比下降23.33%。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93%,同比增长1.6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仅116.05%,同比下降24.99%,且已经低于监管标准。资本充足率为11.11%,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为8.91%,较2018年末均有所下降。

  大连银行各项经营指标的下滑其实是内部管理问题的表象、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判决书显示,大连银行成都分行李某武与该行客户经理李某川在发放某笔企业贷款过程中,未对公司提供的材料进行尽职审查以及现场核实,仅对贷款资料做形式上的审查后,就发放8000万元贷款,最终导致大连银行损失4789万元。

  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曾披露,大连银行原行长王某平多次使用职权之便为行贿企业的贷款甚至不合规贷款大开利便之门,收受行贿791万元。最终,王某平被判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资本匮乏是大连银行最棘手的问题,增资就成为重要的任务。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大连银行拟定向增发不超过8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8亿元,发行价格尚未确定。这次定向发行完成后,大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望得到提升。

  但大连银行的定向增发能否成功其实很大程度上要看东兆长泰1亿股被拍卖的情况。因为大连银行定增的目标为不低于每股3.5元,而东兆长泰被拍卖股票的起拍价为每股3.17元。这意味着如果东兆长泰被拍卖的股份流拍或者每股价格低于3.5元,这都将说明市场对于大连银行股权价值的不认可。(津云新闻记者刘子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