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三张罚单 平安银行信贷违规遭罚872余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郭小琳 2020-07-21 10:20:01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贷款业务存在违规行为,平安银行两家分行近期共收到银保监会3张罚单,总额超过872万元。

  7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公布了对平安银行的处罚决定,平安银行湖州分行贷款用途不真实、员工违规保管经客户签章但关键条款空白的承诺书等重要资料、不配合监管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对平安银行湖州分行做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同时,相关责任人王鹏对平安银行湖州分行贷款用途不真实、员工违规保管经客户签章但关键条款空白的承诺书等重要资料、不配合监管检查违规行为承担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对其做出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7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北京银保监局对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和刘静也开出罚单。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采取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二手房按揭首付比例不符合规定,个人贷款业务内控管理存在多项缺陷,以表外资金掩盖表内承兑汇票垫款,以结构化融资提供资金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以融资租赁公司为通道违规为县级公立医院融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七十八条、第八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罚没款合计777.22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刘静给予禁止3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北京银保监局对平安银行的处罚也是2020年以来平安银行遭到的最严厉的处罚,此前的1月20日平安银行遭到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原因主要也是贷款违规,处罚金额为720万元。

  事实上,银保监会自2019年以来始终对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进行强监管。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针对房地产融资做了专门的规定,详细列举了银行、信托等机构需要重点清理整顿的违规点。

  2019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6月4日,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最近我们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结构性存款,这些实际上是套利,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 

  在监管层要求各家银行通过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对信贷违规发放惩处力度愈发严苛,从银保监会公布的处罚情况来看,进入2020年后,平安银行因不同违规事由收到的行政罚单7张,金额高达1757.22万元。(津云新闻记者 刘子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