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碰撞后 “私了”并不省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08 14:03:47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车辆发生轻微事故后,由于担心处理事故时间较长,并不直接等待保险公司或交管部门的现场查勘,而选择“私了”的方式,事后再找保险公司索赔,然而“私了”是否是和谐的解决方式,经过“私了”的事故车辆是否仍能得到理赔,保险公司会如何处理,都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要讲,保险“损失补偿原则”的前提是以经济的方式进行补偿,需要界定责任和程度,一是该不该补偿,二是补偿多少才合适。一旦私了,就丧失了评判是否由该车主进行补偿、补偿金额等标准。经常会发生这种情况,双方车辆相撞,互有损失,互有责任,进行“私了”解决,事后各自找保险公司报案,当保险公司了解本车伤痕及对方车型等信息后,可以认定事故真实,但无法证明客户的责任,但为了最大程度的惠及车主,保险公司也会进行赔付,但会对整体损失免赔30%。

  还有一种情况,出险后自己的车辆全责,对方无责无损或损失轻微,放弃索赔。事后虽报警,但因交警未到达现场,或对方车辆未做等候,交警只能根据现场情况认定,事故证明当中,仅有本车信息,没有对方车辆人员信息,便构成了一种双方默契的“私了”。此时,本车责任明确,能够核实事故责任,但因没有对方信息,无法比对痕迹,无法确认事故发生缘由,对于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将免赔20%。

  那么一旦发生轻微碰撞,对方不愿等待,如何采取一些方式进行证明?使用手机、行车记录仪拍照录像,详细记录对方信息,可以作为影像资料,提供给公安交管机关证明事故的发生、责任、对方的车辆信息等,以便保险公司及交管部门进行事故的确认,从而得到全额赔偿。大地保险公司也在探索事故发生后的简便处理方式,日前向部分优质客户推出微信理赔,通过自我拍摄现场,在第一时间将出险情况反映给保险公司,突破了传统查勘方式,用互联网的勘察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一旦发生小刮小蹭,未来是否有快速处理的方式,让车主享受更多的便捷,也让保险公司不承受更多的损失?各保险公司、保险行业、交管部门都在共同探索和研究方便广大车主的模式,目前全国努力推行快速处理中心,采取快速处理的机制,在双方车主明确事故责任,不涉及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可以不等待现场查勘,互相交换驾驶证,分别到本地的快速处理中心办理保险理赔等手续。

  保险公司和保险人愿意在规定的内容项下,合理充分地赔付客户,但希望广大消费者多积累保险知识和理赔规则,在发生事故后,无论是否“私了”,都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地拍摄现场、对方车辆、相关碰撞损失照片,彼此留下联系方式,作为后期办理理赔和处理事故的充分依据。

  (中国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  王少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