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飙涨变透支 机构期盼“健康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07 09:35:46

  涨停,涨停,涨停……7月6日,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涨停潮,成为急速上攻市场中旗帜鲜明的风向标。

  券商股连续涨停的逻辑何在?基金等机构认为,当下券商股正享受着市场情绪变化带来的高光时刻,市场资金憧憬其在牛市环境中将获得业绩增厚,而即将到来的中期业绩披露期,也将对券商股的上涨提供支撑。不过,随着牛市逻辑的演绎,券商股在其中的表现或将趋于平均,部分阶段性急涨但又缺乏坚实业绩支撑的个股,后期或有调整的可能。

  涨停潮来袭

  7月6日,上证指数一举攻破3300点,上涨5.71%,两市逾200只个股涨停。同时,市场显著放量,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创五年新高。其中,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煤炭是盘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最引人瞩目的是,券商板块迎来涨停潮,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等纷纷涨停。即便是几次传出合并传闻而又几次澄清的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6日表现依旧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复盘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的表现,可以明显感到资金的些许犹豫。中信证券早盘高位震荡,临近午间收盘收获涨停,而午后则出现震荡,最终在临近尾盘再度封住涨停。中信建投的走势也同样经历了类似的反复。最终,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全天分别成交249.07亿元和55.06亿元,换手率分别为8.23%和12.38%。相比之下,资金在光大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等个股上态度更为坚决。

  券商股的强势表现,也带来相关券商类ETF的亮丽表现。7月6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收盘涨停,全天成交82.5亿元,换手率为33.95%;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成交31.8亿元,换手率为22.69%。

  牛市旗手的逻辑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表示,对券商股的估值,主要依据其主营业务与政策红利的结合。其中,券商的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和信用五大主营业务基本与证券市场的表现形成正反馈。一方面,券商的基本面会受到资本市场活跃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作为A股市场风向标,券商股的上涨又会反过来推动市场情绪。

  政策红利方面,他表示,近期,随着科创板再融资新规的落地,叠加预期8月份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的发行,以及部分银行和券商业务协同等多项政策利好的出台,对于做大头部券商、打通银行和券商业务资源并实现协同发展、提高券商资本金实力,都会带来非常大的正向提振。这背后的核心是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扩大资产证券化,同时弱化券商的周期属性,降低券商行业同质性。对比美国历史上的混业经营法案,以及国内的一些金融控股集团来看,本轮券商股行情或刚刚启动。

  中金公司指出,券商板块走强背后的逻辑有:中国资本市场受供需双侧因素驱动,可能正在经历新的大发展时期,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的证券化率将从当前的60%左右提升至不同国际市场分布的中位数100%附近,股市总市值相比当前可能有翻倍的空间;A股成交量均衡水平已经大幅上升,随着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持续增长,按照同等换手率水平估算的成交量可能已大幅高于几年前,市场在目前相对历史成交水平较高的成交量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要长;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拐点若隐若现;中国增长周期的预期正在逐步改善等。

  “券商就像是在金矿边卖铲子的人。在市场中,券商享受着市场情绪变化带来的积极影响,资金憧憬其在牛市环境中将获得业绩增厚,预计即将到来的中期业绩发布期,券商将有不错的表现。”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上涨节奏宜稳

  对于券商股未来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密集发布,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引擎,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但券商作为高弹性板块,也有一定的周期性。近期市场热情高涨,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涨幅。因此,券商板块可能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和上行动力,但不能寄予过高的期望。

  壹玖资产董事长蒋俊国表示,券商板块趋势向好,有证券市场双向扩容和开放的因素,也有证券行业存在持续发展潜力的原因。券商板块能否延续长时间的趋势性上涨将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上涨过程和节奏,短期资金过度堆积可能导致市场情绪过热;二是长期资金流入市场的持续性;三是全球疫情出现趋势性改善。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短期市场的火爆可能透支券商股未来的表现。短期冲高,带领市场资金跑步进场,短炒逻辑强烈而价值发现功能较弱,隐含一定的风险。此外,随着牛市逻辑的演绎,券商股在其中的表现或将趋于平均,部分阶段性急涨但又缺乏坚实业绩支撑的个股后期有调整的可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