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附加险保费跳档您了解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6-30 15:06:21

   典型案例
 
   消费者孙某2018年购买了某公司保险,保险产品为期交,缴费期限为10年,客户已缴费1期,保单生效日2018年12月。客户拨打投诉电话反馈第二期保费扣费金额与第一期不一致,对此不满。经核实,客户反馈的第二期保费扣款金额与首年不符的原因是因为附加医疗险保费跳档导致,此费率表在条款中明确列明,销售讲解时也明确告知。但客户表示不理解,要求公司加强服务,在续期交费催缴时进行明确提示。
 
   案例分析
 
   附加险是相对于主险而言的,顾名思义是指附加在主险合同下的附加合同。附加险依附于主险,否则就不能称之为附加险。虽然附加险依附于主险,但两者是有较明显的区别。在人身保险中,主险保险期间都比较长,如分期缴纳保险费,每年保费都是固定的;附加险保险期间都比较短,一般是一年,保费不固定。
 
   该客户第二期保费发生变化是因为该保单既有主险,同时主险项下增加了附加险,续期保费发生变化是因为附加险的保费发生跳档(保费跳档和类推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的发病几率会增加,从而保障成本就相应的增加,具体地说,买保险的时候若附加了津贴型医疗险和报销型医疗险,则费率都会随时间增加而调整。),跳档后保费增加导致与第一期保费不一致,保费费率表在合同中明确列明。
 
   风险提示
 
   保险公司:投保时,保险公司应明确告知、提示客户所投保附加险的跳档规则,让客户详细了解保险条款;附加险费率发生变化时(跳档)做好客户提示工作。
 
   投保人:投保前详细阅读保险条款,对保单缴费情况要清晰;按时缴纳足额续期保费,避免扣费失败,造成保单失效。
 
   消费者购买保险后需关注自身保单情况,如需要办理保单相关业务,需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保险公司的线上、线下渠道办理,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