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自知之明”?美媒称特朗普承认“可能败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编辑:徐林轩 2020-06-30 11:59:32

  “罕见的自知之明”?美媒称特朗普承认“可能败选”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勇 刘皓然 陈欣】“特朗普承认:他正在输掉大选。”美国政治新闻网28日以此为题刊文说,十天前,特朗普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经历了竞选集会“空场”2/3的打击,自此,他开始不情愿地接受一个事实:自己正落后于民主党参选人拜登。在上周的一场采访中,这位美国总统暗指自己可能败选。美媒称,一向自信满满的特朗普看上去已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毕竟各种民调都显示,他的支持率落后了大约10%。导致特朗普陷入大选苦战的主要因素被认为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下滑与警察“跪杀”非裔引发抗议浪潮。

  但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外界没有看到特朗普因选情受挫而做出明显改变:在美国疫情仍然严峻的形势下,他忙于攻击对手、抨击“假新闻”、维护铜像,却对抗疫保持沉默;在种族问题上,他转发了一个支持者高喊“白人力量”的视频,再次卷入舆论风暴。而从29日的公开表态上看,特朗普也并未承认自己可能失败。他说,自己在内部民调中的数据“很好”。

  “罕见的自知之明”?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28日报道,一些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人表示,在民调糟糕的事实面前以及其忠实盟友的警告声中,特朗普最近已经意识到一个严峻的现实:他有可能只是“一届总统”。在上周一场本该是轻松应对的福克斯新闻网的专访中,当被问及“第二任期有什么目标”这一简单问题时,特朗普答非所问。他还说,“拜登可能将成为你们的总统,因为一些人不喜欢我”。美国《纽约时报》形容,这是特朗普罕见拥有“自知之明”的时刻。但在此次采访节目播出后,特朗普的核心圈子开始怀疑:他的心思真放在寻求连任上了吗?

  《纽约时报》上周的一项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后拜登14%。根据福克斯新闻网的民调,特朗普落后12%。曾担任特朗普政治顾问的纽恩伯格形容,特朗普正站在“现代总统选举最惨烈的败选之一”的悬崖边上。不过,特朗普29日在推特上仍在为自己的选情进行辩护,称“《纽约时报》的民调是假的,福克斯的民调是个笑话”。

  福克斯新闻网29日说,一些共和党内部人员对特朗普的11月选举前景感到紧张,有人甚至首次猜测,如果支持率没有反弹,特朗普可能选择退选。“我打赌,如果他认为自己不可能赢,就会放弃。”一名共和党人士称。

  在选情不利的情况下,美国《华盛顿邮报》29日说,一些特朗普的顾问和盟友正私下推动对竞选活动进行彻底改革,包括对工作团队进行重大改组,以及说服总统在发布信息等行为上更加自律。特朗普团队人员正努力解决如何更好地集中攻击拜登的问题。迄今为止,他们的攻击漫无目的,未能遏制拜登在选民中人气上升。不过,特朗普本人几乎每天都在偏离其团队希望看到的“主题”——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经济危机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浪潮中,他仍在使用种族主义言论,并对批评者发起煽动性攻击。

    转发“白人力量”视频引争议

  28日,特朗普就因为疑似为种族主义“站台”而再次陷入舆论风波。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群村”退休社区,特朗普的支持者上周末举行了一场集会。其间,特朗普的反对者在一旁举着“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等标语,斥责参加集会者是“纳粹”“恐怖分子”。特朗普于28日在推特上转发了这一集会的视频片段,称他的支持者“很棒”,“极左的民主党今秋必败”。但没过多久,特朗普就将这一推特删除。原来在视频中,有他的支持者喊出“白人力量”的口号——这是美国“白人至上”群体的经典标语。

  共和党内唯一的非裔参议员斯科特28日对此事表态称,整段视频极具“冒犯性”。“如今我们正在为国家的精神进行一场斗争,而总统却选错了边。”拜登这样批评道。特朗普“删帖”后,白宫方面发声明解释称,总统“没听到”视频中的不当措辞。但这种说法遭到美国媒体的怀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白人力量”口号在视频播放10秒以内就出现了,很难相信这是特朗普的无心之过。

  正面临连任苦战的特朗普急切需要提振在美国白人、福音派基督徒两大群体中的支持率。CNN说,他仍在沿用2016年的竞选策略——通过制造成见来分化美国人。上周末,特朗普还忙于维护白宫附近的第七任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的铜像——由于铜像人物涉及“蓄奴”情节,近日有反对者尝试将其“放倒”。特朗普警告,如果对该铜像实施破坏,肇事者可面临10年刑期。CNN说,他这么做也是想向支持者传递“属于白人的传统文化遗产正面临抗议者围困”的信息,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基本盘。

  不过,这一策略在今年的大选中是否能再次奏效要打上一个问号。英国《卫报》称,根据近期的民调,白人与福音派基督徒中支持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比重已经占多数。CNN说,在非裔权益运动如火如荼的现状下,特朗普这种“狗哨政治”(政客以某种特别的沟通方式取悦特定的目标受众——编者注)策略用得格外不合时宜。

    被要求“戴口罩、做榜样”

  在美媒看来,特朗普这几天的表现为反对者提供了更多有关他“不适合执政”的素材,“白人力量”视频与维护铜像便是其中两个例证。“他为铜像发推特,而不为戴口罩的重要性发声。”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28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需要这样一位总统,他更关心活生生的美国人,而非已死的南部邦联军人。”

  CNN说,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当美国卫生部长阿扎急切地表示美国抗疫的“窗口期正在关闭”时,特朗普却对疫情的严峻现状熟视无睹,在他心目中,抗疫一事似乎已经“翻篇”。CNN还总结道,特朗普对疫情的反应共经历了四个阶段:最初是忽视,后来从应对不当发展到将这一问题政治化,现在则是“倦怠”。

  特朗普疲于应对的美国疫情,其病例数仍然触目惊心。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28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为3.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69例。在过去一周,全美只有两个州的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36个州的情况仍在恶化。在形势尤为严峻的佛罗里达州,日增病例数在两周时间里增加5倍。

  美国副总统彭斯28日仍在强调,数字上涨是“测试范围扩大”的直接结果。不过,在彭斯身上发生一个明显变化:上周五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仍不戴口罩的他,28日在得克萨斯州出席一场活动时呼吁:“在每个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大家都应该戴口罩。”彭斯以及同时露面的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小组协调员伯克斯、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卡森、得州州长阿博特等官员都戴上了口罩。《华盛顿邮报》29日说,这与特朗普政府官员近几个月来展现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美国疫情反弹,特朗普面临越来越大的要求他戴口罩的压力。“如果戴口罩对控制疫情很重要,那总统这么做就能帮助我们摆脱这种政治辩论。”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28日对CNN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8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自己支持发布要求美国人戴口罩的联邦命令。她还向特朗普喊话:“真正的男人是戴口罩的,为国家做个榜样吧。”

  (编辑:董文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