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出现浮亏 躺赚时代结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小琳 编辑:郭小琳 2020-06-24 15:00:00

  天津北方网讯:6月以来,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年化收益率也罕见地跌为负数,引发投资者不满,甚至有投资者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暴跌提起投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到债市调整影响,也与理财产品估值方法调整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十多家银行、几十个理财产品出现了负年化收益率,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均出现下跌。以招商银行代销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季季开1号”产品为例,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42%,截至6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0.9988,跌破1。此外,该行另一款“季季开2号”理财产品的净值也跌破1。官网信息显示,截至6月10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0.9994,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0.73%。除此之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也曾出现浮亏,如“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90天开放第2期”产品,截至6月16日最新净值为0.999775。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4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理财产品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净值浮亏。除去债市影响外,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也受到资管新规影响。资管新规自2018年4月发布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明确要求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在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对债券的估值方法也发生了变化。可使用摊余成本法的产品大大受限,绝大部分产品必须采用市价法来估值。摊余成本法,是一种金融资产的估值方法,即将持有到期的利息平摊到每一个计息日中。而公允价值计价评估后的理财产品,被称为“真净值”产品,该估值方法使得理财产品的净值和市场价格更贴近。在此算法下,理财产品的净值更易产生波动。因此,当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保息,产品净值出现浮亏是市场短期波动下的正常现象,投资者对此应理性看待。

  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建议,金融机构必须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客户正确认识和投资净值型银行理财。一是要引导投资者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务必使投资者明白,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代表最终会呈现负收益。长期投资能够抵御市场的短期波动,投资者需要保持平稳心态,最终收获稳定的投资收益。二是要传递正确的信息,做好风险提示工作。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向投资者销售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提示投资者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提示产品的潜在风险,让投资者自主决策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也需改变银行理财保本稳赚的观念,认真阅读产品说明和相关条款,辨析风险,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