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免息成电商标配 信用支付力促居民消费回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6-19 09:06:59

内容提要:作为疫情冲击后的首个电商节,今年的“618”推出了不少新举措、新玩法。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为助力居民消费回升、推动经济增长,分期和免息等信用支付工具成为各电商平台的“标配”。分析人士预计,后续将有更多机构通过推出信用支付服务,加快布局消费金融业务。

  作为疫情冲击后的首个电商节,今年的“618”推出了不少新举措、新玩法。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为助力居民消费回升、推动经济增长,分期和免息等信用支付工具成为各电商平台的“标配”。分析人士预计,后续将有更多机构通过推出信用支付服务,加快布局消费金融业务。

  交易额均大幅增长

  今年的“618”可谓群雄混战,各类免息、分期措施的力度空前:京东金融数据显示,6月18日00:00—01:00,京东白条交易额180秒就突破10亿元。今年“618”期间,京东金融将“24期免息”打造成为新标配,通过白条免息累计拉动销售商品5000万件,用“白条免息+金贴”的优惠方式让消费者节省下了30亿元。

  除此之外,京东金融还联动包括北京银行、中原银行、晋商银行、盛京银行、云南农信银行、南京银行等在内的56家银行开启信用生活,针对银行推出了支付“立减”补贴活动,还联合30余家区域性银行补贴1300万京东金融联名信用卡用户。

  苏宁金融数据显示,6月18日0点至12点,苏宁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174%;“任性付”交易量同比增长432%,分期订单占比75%,免息补贴金额占比92%,分期订单前五大品牌为苹果、格力、华为、美的、海尔;“任性贷”苏宁易购端新客同比增长102%;苏宁财富整体交易量同比增长308%,保险新增客户数同比增长314%,延保订单同比增长201%。

  蚂蚁集团数据显示,在花呗分期拉动下,天猫“618”预售期间交易额增速最快的类目是鲜花绿植、医疗健康服务和传统滋补营养品,分期交易同比增幅分别增长了649%、360%和298%。与此同时,花呗在此次“618”期间为1000万种以上的商品开通分期免息,通过分期利息减免、“超级分期”等举措,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及便利,拉动商家恢复生产和经营,促进消费市场复苏。

  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各家电商平台、金融科技巨头不遗余力的竞争背后,主要是出于对中国消费金融市场长期前景的看好。

  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内需消费逐渐恢复,消费金融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更明显。小灵快的消费金融服务模式,扩大了普惠服务广度和深度,满足了底层用户的消费需求,大大提升了他们的消费体验和生活幸福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消费金融在政策红利延续、消费观念转变等影响下持续快速发展,但随着监管部门加大对消费金融领域的清理整顿力度,行业发展逐步规范化。随着市场的不断规范,未来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空间依然较大。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参与主体也将错位竞争。消费场景、风控建设、资金获取、金融科技等核心要素将是获胜的关键。 

  中邮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仍在高速成长期,市场上的各类机构都在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而在发展迅速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多头借贷、暴力催收等市场乱象逐渐暴露,行业整体不良资产骤增。因此,信用社会的构建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需要企业方加强自律,也需要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建设,需要企业、用户与政府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