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重拾宽松 机构看好未来权益市场表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6-15 09:07:05

内容提要:经合组织(OECD)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6%,“这会出现10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各国央行和政策制定者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压力,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经合组织(OECD)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6%,“这会出现10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各国央行和政策制定者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压力,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美联储最近的语调较预期温和,点阵图显示,2022年之前基准利率均维持在当前水平,并大幅下调了2020年经济预测,同时,将通过购买长期债券来降低长期利率。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表现看,资产价格有所反弹,股价上涨及债券利差收窄,反映出市场预期随着被压抑的需求逐步释放,政府刺激经济措施开始见效,实体经济将在中期出现复苏。

  6月1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6月议息会议结果,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于0%-0.25%不变,以不低于当前水平继续购买MBS、CMBS,到期的国债、MBS、CMBS全额再投资,继续实施定期和隔夜回购。虽然美联储论调偏向鸽派,并未出现继续加码刺激的信号,但市场情绪趋于谨慎。美国三大股指不同程度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200余BP,美元指数徘徊于96附近,伦敦金继续反弹至1730美元/盎司上方。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帕拉斯·阿南德(Paras Anand)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各国央行重拾过去10年的“剧本”,再次出手干预市场,能否如过往般成功,要区分短期及中期影响。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收缩和市场动荡,造就了市场赢家及输家。以过去3个月的标普500指数为例,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分歧,许多行业涨幅明显,录得跌幅的为数也不少,走势出现高度分化。

  阿南德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将出现较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高水平的行业整合、更大幅度的利润转移,传统但发展成熟的行业将出现更深层次的转型。随着成长性公司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抢手,估值会作为反映未来回报的重要指标。

  从全球来看,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在短期将给予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压力,在中期使得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近期表示,“经济增长前景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还将维持其超宽松政策。”由于美联储制定了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各国央行纷纷效仿,并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使得近期一些股市虽然表现出色,但与其不甚理想的经济基本面之间出现了脱钩。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世界上一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复正常,如亚洲地区、欧盟和美国部分区域,但今年全球整体经济增长将很难回到从前水平,因为大多数地区出现的反弹仍然是暂时和有限的。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重申将使用所有工具来支持经济复苏。复苏是下半年世界经济的主基调,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可能会超过避险资产。经济复苏直接带动商品价格反弹,商品阶段性跑赢其他资产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中期是否能够走出超预期行情,目前来看仍存在困难。为了呵护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出台政策防止国债收益率上升过快过高,短期内美国实际利率仍将保持低位,为黄金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在全球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环境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情绪上会不断受到冲击,从涨幅上看,很难成为最优资产。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边际收紧了流动性,但仍然保证了市场流动性充裕。李超表示,货币环境宽裕叠加我国加强资本管制,过剩的流动性要么反映在物价中,要么反映在资产价格中。目前在各大类资产中,债市仍处于强博弈中,7月和8月在满足一定政策环境的情况下,或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但经济回暖、失业压力缓解后,央行流动性边际收紧不利于债市。

  对于房地产市场,国家政策仍然牢牢把握“房住不炒”的基调,地产短期内较难吸引资金流入。综合而言,机构认为,当前的流动性充裕环境,叠加目前实体经济活力有所回暖,或对股市构成利好,持续看好未来权益市场表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