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创业板迎牛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0-06-11 09:13:57

  今天,创业板指数继续上行,创出这一波上涨以来的新高。而从前期低点1817点算起,到今天累计涨幅超过20%。也就是说,创业板市场已经进入技术性牛市。那么,创业板市场,现在还能继续参与吗?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虽然沪指调整了,跌了12个点,但创业板指数却逆市上行,并且创出这一波上涨以来的新高。而从前期低点1817点算起,到今天累计涨幅超过20%。也就是说,创业板市场已经进入技术性牛市。

  那么,创业板市场,现在还能继续参与吗?

  乘胜追击

  对于创业板的牛市,达哥从未有过怀疑。去年12月,创业板指数突破1800点的重要整数关,当时达哥就说过,接下来创业板的行情非常值得期待。到今年2月下旬,创业板指数最高涨到了2293点,相比1800点又涨了近28%。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因素的下跌,创业板无疑将是当前最值得看好的市场。

  3月24日,创业板指数在1817点见底反弹,到今天突破2200点,涨幅超过20%。所以,今天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创业板进入技术性牛市。

  牛市就牛市吧,为什么有时候前面要加个“技术性”的定语,有时候又会加上“结构性”的定语?这里,先简单解释一下。如果是“结构性牛市”,那么就是市场中的部分板块个股进入牛市,但还有另一部分股票依然在熊市中。

  而“技术性牛市”,则是描述市场整体表现。比如创业板指数进入技术性牛市,那么创业板指数的大部分成分股都进入到了牛市。

  创业板指数是一个成分股指数,共有100只个股作为样本股。而这100只成分股,基本上就是创业板最具代表性的公司。

  今天达哥统计了一下,创业板指数这100只成分股,3月24日以来,有73只个股处于上涨,涨幅中位数达到13.5%。涨幅最大的迈克生物上涨88%,欧普康视和贝达药业都上涨了81%,华大基因、沃森生物、我武生物、康龙化成的涨幅都超过60%。

  相比之下,我们平时说的沪指,也就是上证综指,实际上是个综合指数,样本股包括沪市所有股票,公司质地参差不齐,所以要想上证综指进入技术性牛市,那确实就要困难得多。从2646点的低点算起,沪指累计涨幅差不多有11%。

  实际上,A股的创业板指数算是比较晚进入技术性牛市的股指了。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创历史新高了,而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指数和法国CAC指数,都早在4月份就已经回到技术性牛市。

  还能参与吗?

  创业板,无疑是当前A股最强的市场之一。但是现在大家又比较纠结了,毕竟创业板指数已经涨了20%了,现在还能继续参与吗?

  实际上,之所以大家重视这个技术性牛市,就是因为进入技术性牛市之后,一般来说行情都不会就此止步,而是还会再走一截。

  就创业板指数而言,去年1月到4月那一波技术性牛市,累计涨幅约50%。去年6月到今年2月下旬那一波技术性牛市,累计涨幅超过60%。如果简单这样来看的话,创业板指数的上涨趋势不会就此完结。

  当然,指数继续上涨,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参与个股的交易,却不一定能够赚钱。赚了指数亏了个股,这是散户的通病。要想赚钱,最简单的方法,其实还是买指数基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TF基金。

  其实,平时很多朋友都在跟我抱怨,说现在市场还是很难赚钱,指数整天浑浑噩噩,个股随时都会爆雷、闪崩,防不胜防。

  但我们看看那些ETF基金,个个都生龙活虎。还有一些比较看好的行业ETF,比如医药ETF、科技ETF、创新药ETF等,表现都是非常的给力。

  所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达哥有个建议,如果实在不会选股,那么就参与基金投资吧。

  争议话题

  今天再多聊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就是王府井。

  5月份以来,王府井突然开始不断大涨,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在炒什么。但到现在,股价涨了一倍多,从12元多涨到了今天的30.12元。

  而昨天晚上,王府井总算公布了答案,公司拿下了免税品经营资质。

  这个消息,确实是一个重大利好。免税店概念的龙头中国国旅,早已是大白马。如今王府井有了这个概念,确实足以支撑它来一波行情。

  但是现在争议就很大,王府井这种“玩法”,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或者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的嫌疑。对于这个争议,我觉得是不可能避免的,但王府井公司本身,很可能会找到说辞来推脱责任,这就是监管机构的问题了。

  我个人想说的一点是,不管王府井的大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但肯定有很多资金依然在“炒消息”,捕风捉影“炒内幕”,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现在的市场,这种盈利模式显然不应该成为主流,这与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是不相符的。

  实际上,近一两年来,比王府井更牛的股票还多得很。比如去年的十倍股东方通信,到现在股价已经跌回来了,公司也没有任何所谓的重大消息披露,却从来没有受到太大的争议。因为不管机构怎么炒,游资如何接力,至少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大家愿赌服输。

  又比如,今年的英科医疗,年内涨幅高达390%,还有兴齐眼药、贵州茅台、长春高新等机构抱团的很多消费股,都比王府井牛多了,也没有任何争议。

  所以,在我看来,王府井的这种炒消息的炒法,确实不应该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流派了。

  沙盘推演

  关于后市,没有太多想法。沪指可能继续窄幅震荡,年线附近还会有争夺,而“主战场”依然在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其他科技股上。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6月1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