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债市调整 机构加大债基配置力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编辑:郭小琳 2020-05-18 09:41:22

内容提要:5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罕见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债基收益也接连回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收益率快速调整的阶段已经过去,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的趋势反转,货币政策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宽松,债券资产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部分机构也在关注调整后的机会,加大债基配置力度。

  5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罕见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债基收益也接连回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收益率快速调整的阶段已经过去,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的趋势反转,货币政策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宽松,债券资产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部分机构也在关注调整后的机会,加大债基配置力度。

  债市5月以来大幅调整

  从4月30日至5月11日,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大跌,5月12日结束5连跌,5月13日至5月15日又呈下跌走势,这种走势在历史上较为罕见。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10年期国债期货5月以来下跌了1.8%,即下跌了180个BP,对以BP计算收益的债市而言可谓跌幅惊人。

  债市5月以来的下行走势,也影响了债基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142只短债基金中有82只的净值5月以来出现下跌,占比接近六成;137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净值5月以来整体平均下跌0.3%,其中,21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

  广发基金认为,中国国债期货连续大跌,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国内抗疫取得显著成效,经济恢复显著,经济的企稳逐步拉升贷款需求,利率有回暖情绪,导致先前发行的债券价格下跌;第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第三,市场处于短期较高位,较多投资者集中止盈。最新出炉的4月金融数据报告显示,无论信贷还是社融增速水平,都超出市场预期。这可能触发了债券市场投资者的止盈情绪,叠加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供给的增加,也一定程度造成近期的债市调整。

  相比股票市场受到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市场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债券的定价因子基本只取决于未来的宏观变量,但投资者相对集中的交易行为亦能对债市形成冲击。国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投资经理叶伟平认为,债券型基金投资者为了规避净值下跌,存在赎回债基的情形,亦成为加速债市调整的重要原因。

  机构看好长期配置价值

  对于债券的长期配置价值,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投研人士认为,近期基本面边际修复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叠加债券供给压力较大,降息预期落空等不利因素,债券收益率出现调整。收益率快速调整的阶段已经过去,基本面并不支持收益率的趋势反转,货币政策将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宽松,债券资产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近期的配置没有明显变化。与股票、黄金等资产不同,债券有明确的票息收入。虽然债券价格会跟着利率波动涨跌,但利息收入稳定,长期持有纯债基金的收益都向上。银河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近十年,纯债基金历年平均收益都为正收益,2011年至2019年,纯债基金单年度平均收益最高达10.26%,最低也有1.43%。

  叶伟平认为,从投资者对债券配置的动向看,利率处于低位,债市波动加大,久期较短的1-3年期品种最先获得投资者青睐,而后逐步扩展至期限更长的品种。总体而言,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货币政策加码宽松,债市走出了一波较强的牛市。

  叶伟平说,国金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明显,尤其是中长期纯债基金、中短债券基金、利率债基金,都获得了较多的投资者认可和买入。从投资者结构看,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仍是主力,亦有不少零售客户选择债券型基金。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公司旗下的纯债类产品规模今年以来增长较明显,主要是个人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长期看好债基投资价值的投资者甚至在考虑加大投资力度,关注调整后带来的机会。北京一家小型公募的人士透露,5月以来,由于公司旗下债基持续有机构资金流入,非货币规模也迎来突破性增长,公司制定的非货币规模百亿的年度目标已提前完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