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险企盈利能力整体提升 部分偿付能力下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5-12 09:35:48

内容提要:随着保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收官,险企一季度业绩表现渐次浮出水面。从169家产寿险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整体上,险企今年一季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尤其是财险公司业绩创下近4年新高。

  随着保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收官,险企一季度业绩表现渐次浮出水面。从169家产寿险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整体上,险企今年一季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尤其是财险公司业绩创下近4年新高。

  2020年一季度,8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3亿元,同比增长49.5%,业绩水平和增速均创下近4年新高。受疫情影响,投资市场低迷,财险公司盈利能力缘何逆势上扬?

  有精算师分析称,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减少外出,车辆停驶较多,不少企业停工停产,财险公司的赔付支出和业务管理费势必下降。数据显示,财险业一季度赔付支出同比减少152亿元,同比下降9.6%;财险业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97.9%,财险业整体上实现了承保盈利。

  基于此,25家财险公司在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不过,上述精算师认为,随着人们出行增多和复工复产不断推进,险企赔付支出将回升,综合成本率难以维持在当前的低水平。同时,由于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长期呈现低利率趋势,险企投资端将承压,这些扭亏为盈的险企未来仍有转亏的风险。

  相比之下,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幅度较小。一季度,83家寿险公司实现净利润678亿元,增幅同比收窄至4%。其中,53家寿险公司实现盈利,尤其是大中型险企净利润普遍大幅上涨;30家寿险公司出现亏损,多家公司由盈转亏。

  随着偿付能力报告一同出炉的,还有保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状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整体较为充足,不过亦有部分险企出现下滑。据统计,有45家财险公司和56家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下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险企偿付压力主要聚焦在投资方面,一季度险企投资端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增加,偿付能力压力随之增加;此外,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信用保证险等业务品质有所下降,导致险企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影响偿付能力。

  根据报告,截至一季度末,中法人寿、渤海财险、长安责任、百年人寿和君康人寿5家险企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C或D类,意味着偿付能力不达标。针对这一情况,这5家险企普遍采取了控制业务规模、改善产品结构、优化资产配置、加速推进资本补充等改善举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