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发行推“固收+”卖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编辑:郭小琳 2020-05-11 09:57:19

  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3月以来,“固收+”策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部分基金公司加大“固收+”产品的布局。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3月以来,全市场共成立26只运用“固收+”策略的稳健型基金,涉及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养老FOF等。目前正在发行中及募集结束还未成立的“固收+”基金有兴银丰运稳益回报、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一年FOF、民生加银聚利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中邮优享一年定开、博时恒裕持有期混合基金。此外,招商瑞信稳健配置将于5月11日起开始募集。

  从产品发行资料可知,“固收+”策略是以债券等固收资产为底仓,通过多元策略增厚收益,投资股票等权益资产的仓位在10%至40%不等,较低的股票仓位赋予了基金中低风险、风格稳健的产品属性,覆盖偏债混合基金、一二级债基、FOF等多个细分基金类型。

  具体来看,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一年FOF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20%。民生加银聚利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博时恒裕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30%。中邮优享一年定开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5%。兴银丰运稳益回报混合型基金、招商瑞信稳健配置股票仓位也不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305只二级债基规模合计3830亿元,较去年底增加近1200亿元,增幅为43.5%。对于固收+类产品今年以来持续火爆原因,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认为,主要是股市波动大,赚钱效应不明显;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滑,稳健投资者需要替代产品。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杨晗则分析,“固收+”市场火爆,一是银行理财的需求转向,二是因为疫情下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也有被“蹭热点”嫌疑。贾志认为,固收投资者在获取稳健收益的基础上,希望再获得一点超额收益,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基金公司发力此类产品完全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华南某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不排除近期一些新产品在“蹭热点”营销。但要注意,“固收+”是一个小众类别,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二级债基发行量并不大,也没有增多。而“固收+”策略的新品也没有产生爆款。

  有业内人士认为,运用固收+策略的混合型基金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并不突出,也不便于普通个人投资者筛选,呼吁对固收+类基金增加一个单独的分类。杨晗表示,目前市场没有一个绝对的“固收+”分类,只能算一个概念,没有必要专门区别单独分类。

  贾志表示,识别此类产品,还是要看固收投资比例,其次看增强收益的能力,风险敞口的大小。主要看增强策略的有效性,如果做不好,就会增加波动,脱离固收的预期。

  实际上,这类产品怎么分类和评价,给业内出了道难题,上述华南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认为,“固收+”基金的风险资产占比从10%至40%不等,市场主流是20%、30%的权益占比。如果细分的话,基金里的固收+产品是跨一级分类的大分类。既有二级债基,又有FOF和养老FOF,如果是混合基金的话,又有如何穿透的问题,基金评价确实有点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