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纷纷降费 提升收益吸引机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编辑:郭小琳 2020-05-11 09:56:55

  为了提升吸引力,债券基金主动降低基金管理费的情况再度出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5月以来陆续有债券基金发布公告调整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日前天治基金宣布,天治鑫利纯债债券基金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自5月8日起该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70%降至0.30%,托管费年费率由0.20%降至0.05%,力度非常大。

  同期,西部利得也在5月份宣布,调整西部利得汇盈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把原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40%降至0.30%。

  今年以来同样有一些债券基金调整管理费率。去年成立的华富安兴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宣布,自今年4月15日起将管理费年费率由0.20%调低至0.15%。天弘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宣布,该基金的管理费由0.70%年费率调低为0.35%年费率,托管费也随之下调。嘉实致融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也宣布管理费率由0.40%降低至0.30%。此外,嘉合磐稳纯债基金、银河聚星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国联安恒利63个月定开债基、富国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交银施罗德境尚收益债券型基金、富国汇远纯债三年定期开放债基、汇添富稳健添利定期开放债基等都宣布下调管理费。

  不仅债基,货币基金也有下调管理费率。如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也宣布降低管理费率,拟从年费率0.33%降低到0.15%。此外,国泰现金管理货币基金也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

  从公告来看,下调管理费的理由是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而从历史情况来看,债券基金下调管理费自2018年开始已经成为趋势。

  据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债券基金密集下调各项费率是为了提升产品吸引力。目前纯债型产品往往管理费可压降到0.3%,目前不少新基金的费率较低,一些老基金也宣布下调费率。

  还有人士认为,部分债券型基金让利投资者可能与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有关,可能有机构希望通过降低费率来缩减成本,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留住机构客户。

  “目前债券市场绝对收益率不高,调整管理费和托管费可以提高收益率吸引力,无论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对个人投资者,都有一定吸引力。”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从今年新发的债券基金管理费及托管费上看,各项费率也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成立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的平均管理费、托管费分别为0.33%、0.098%,显然管理费基本在0.3%左右水平。而较2017年、2018年等水平出现下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