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概念基金上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5-11 09:56:31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公募基金又有了新动作。日前,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安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富国基金和大成基金均上报了创业板主题2年期基金。基金人士表示,以上6只基金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概念基金,而封闭和定开的形式或为参与战略配售而设定。具体投研框架方面,将参考现有科创板研究框架进行调整。 

  采用封闭和定期开放运作

  5月7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华安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富国基金和大成基金均上报了创业板主题2年期基金,分别是华安创业板主题2年封闭运作混合、中欧创业板2年封闭运作混合、大成创业板精选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博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富国创业板优选两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万家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进度跟踪均显示于5月7日接受材料。值得注意的是,6只产品中,4只采取两年封闭运作的模式,2只则采用两年定期开放的形式。对此,一位基金人士称,以上6只基金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配套基金,采用封闭和定期开放运作主要为了之后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博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创业板相关证券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将充分参与和把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成长型创业创新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同时,该基金以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改革方向为宗旨,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泓德基金也表示,或将提升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价值。“2018年7月,6只战略配售封闭式公募基金发售,当时这一做法是为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做出资金准备。然而,这几只基金成立以来,例如红筹、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均未真正意义在A股上市。若创业板改革的落地方案能在此方面有所突破,则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价值将得到提升。”

  利于长期投资

  近期,证监会层面发布了相应规章制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对此,基金公司投研框架是否会进行相应调整?博时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投资研究框架将参考现有科创板研究框架进行调整,分为三方面:第一,加强对处于产业周期早期的科创企业进行研究定价,从技术、产品、渠道多维度进行考察,加强对企业技术路线、专利和技术壁垒的研究,突出科创研究特点;第二,加强全球比较、科创板对比研究,创业板新上非盈利公司的研究和估值定价向科创板和纳斯达克等海外成熟市场进行借鉴;第三,估值指标增加更丰富的P/S、P/FCF、EV/EBITDA、产业市值比等指标评估公司价值,而不是只用PE指标,重视企业的自由现金流而非单纯的净利润这一会计指标。

  从市场表现来看,自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公布以来,创业板指已上涨了逾5%。泓德基金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有利于A股市场由存量博弈到做大整体创业板市值规模,但也会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从指数的角度来说,没有涨跌幅限制的美股及港股反而比A股波动更小,但从个股来说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波动。长期来看,注册制将逐步带领A股向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靠拢,博弈思维将淡化,有利于长期的机构资金在资本市场中沉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