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一季报公布 业绩稳定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小琳 编辑:郭小琳 2020-05-06 16:30:00

内容提要:近日,多家银行一季报相继公布,数据显示,多数银行实现净利润增长。受疫情影响,国有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行逆势增长更为亮眼。

  北方网新闻讯:近日,多家银行一季报相继公布,数据显示,多数银行实现净利润增长。受疫情影响,国有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行逆势增长更为亮眼。

  建设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实现高质量发展

  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建设银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总额271,101.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739.04亿元,增长6.58%。

  2020年前三个月,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809.81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808.5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92%和5.12%。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23%,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09%。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金融造成重大影响,银行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建设银行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认真履行大行责任与担当,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为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深化运用“三大战略”成果,探索创新模式和打法,取得良好成效。

  交通银行:注重价值创造 实现平稳开局

  4月28日,交通银行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十万亿,达到人民币10.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归属母公司)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0%。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十万亿。其中,贷款投放是最大的贡献因素,交行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841.74亿元,同比多增了438.92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65%。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银行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变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在全面履行金融抗疫责任的同时,动态优化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业务发展的影响。

  北京银行:开局稳中有进 延续良好势头

  截至2020年3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2.7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8.43亿元,同比增长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7亿元,同比增长5.26%。不良贷款率1.47%,拨备覆盖率230.56%。同期,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4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3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5%。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银行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北京银行全力抗疫,推出“京诚贷”“赢疫宝”产品,专门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企业。截至4月27日, 累计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领域及受困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超47亿元,办理续贷15亿元,新增首贷客户1275户。向北京市属、区属医院及部分在京医院、援助武汉的北京市医疗队和其他疫情防控前线人员提供现金或医疗物资捐助,合计超过3000万元;发行400亿元抗疫情主题小微金融债。

  民生银行:心系民生 实现经营效益稳步增长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69,619.5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01.11亿元,增幅4.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6.50亿元,同比增长8.58亿元,增幅5.43%;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99%和14.53%;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长0.02元;截至2020年3月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10.68元,比上年末增长0.42元。

  2020年一季度,民生银行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成效显著。针对疫情防控的影响,民生银行全面梳理排查并确定风险预案,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力度,确保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2020年3月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55%,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55.89% 和2.42%,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总体而言,银行业业绩平稳向好。一季度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影响了银行资产质量,三成银行不良率有所上升。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和企业的复工复产,二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将有所好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