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家险企4月份以来扎堆调研39家“中小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20-04-29 09:48:01

  险资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调研动态暗藏投资密码。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4月1日至4月22日,共有55家保险机构(寿险、财险、资管等)调研了51家A股公司,合计调研169次。

  4月份,大型险企仍担纲调研主体,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险企。从调研方向来看,险资4月份最密集调研的两大对象为科技(PC、服务器及硬件、行业应用软件、电子元件等)及医药行业龙头股,这与4月份以来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主要调研对象相吻合。

  险企扎堆调研“中小创”

  从险企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中小创”依然是险资最爱。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4月1日至4月22日,险企合计对51家A股上市公司调研了169次。其中,对3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合计调研次数达144次,占比85%。

  从调研的热门公司来看,险资对10只个股的调研次数靠前,依次为迈瑞医疗、大华股份、卫宁健康、超图软件、广电计量、中科创达、维信诺、胜宏科技、彩讯股份、普洛药业,调研次数依次为25次、12次、8次、8次、7次、7次、7次、5次、5次、5次,合计调研89次,占比过半。

  这10只个股主要分布于医药(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及科技(PC、服务器及硬件、行业应用软件、其他专业服务、光学元件、电子元件)两大板块,且多为行业龙头股。

  从调研的险资主体来看,大型险企由于资金体量较大,仍是调研的主力。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月份以来,国寿系(国寿股份、国寿养老)、人保系(人保集团、人保寿险)、太保系(长江养老)、平安养老、新华保险、前海人寿、华泰保险、中邮人寿、中银三星等险企均不同程度对上市公司做了调研。

  险资大举布局科技股

  今年以来无论是调研,还是真金白银加仓增持,险资对科技股的布局力度均有所加大,尤其对符合险资持股偏好的科技龙头股青睐有加。

  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22日,险资一季度重仓股中,有多只科技股(分布于通信传输设备、电子元件、LED、行业应用软件等细分行业)。例如,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相关产品账户新进深南电路99万股,截至一季度末持股市值近2亿元;国寿养老通过相关产品账户新进中孚信息86万股后,持股市值达到6035万元。此外,新华人寿也通过相关产品账户持有海格通信和瑞丰光电。

  一直以来,险资对银行股和地产股的持股比例最大,对公用事业等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的行业板块也持有一定比例,对科技股的持股较为谨慎。但去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险资对科技股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除直接布局科技股外,险资还通过ETF间接布局了科技股。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科技ETF产品中,也出现险资大举买入的情况。例如,国泰半导体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出现中国人寿和友邦保险的身影,中国人寿以9.43%的持有比例位居该产品第一大持有人;华宝科技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9家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和中英人寿分别以4.74%和1.19%的持有比例成为第一大和第二大持有人。

  对此,一家中型险企投资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初以来,主要指数、各板块走势出现分化,以TMT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幅明显,公司未来将继续重点关注相关板块绩优白马股、绩优成长股及低估值股回归的投资机会。医疗、医药板块与保险主业有天然的业务协同效应,一直是保险公司较为青睐的板块。

  中再资产投研中心也表示,权益市场方面,经济基本面预期悲观下,当前市场对确定性的追求较为集中。配置方向,可关注科技成长的中长期主线,短期宏观环境虽不利,但风险释放后仍有较大潜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