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内测 人民币将迎重磅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小琳 编辑:郭小琳 2020-04-22 10:22:00

内容提要:近期,一则关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研发进展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了解到,网传数字人民币体系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当前阶段将首先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进行测试,距离正式落地发行还有很长距离。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一则关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研发进展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了解到,网传数字人民币体系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当前阶段将首先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进行测试,距离正式落地发行还有很长距离。

  究竟什么是中国版数字货币?数字货币都有什么特点和优势?支付宝和微信会不会被取代?

  什么是中国版数字货币?怎么用?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就是人民币的电子版。早在2014年,央行就成立了专门的数字货币研究项目组,到2019年,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度明显加快。相比于比特币和脸书计划推出的Libra,我国央行将要推出的数字货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币值会更加稳定,因此,央行的数字货币是具有法偿性的。

  发行时,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从使用场景上看,央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相比于纸币没有任何差别。

  数字货币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数字货币发行成本低,交易更便捷,同时难以造假。

  据了解,基于人民币现金的支付、交易等,在现代社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成本也越来越高,不仅在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都要耗费巨大投入,在流通中还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防伪,而发行数字货币,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同时,中国版数字货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推行数字货币后,每个人会同步拥有自己的数字钱包,数字货币将存储在数字钱包中,直接用于支付。

  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有什么不同?

  从用户体验上看,数字货币的使用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非常相似,不过性质的不同,决定了数字货币和第三方支付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同。首先,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交易方必须接受。其次,第三方支付在支付过程中,所有信息都是对交易平台透明的,而数字货币在一定条件下则可以做到匿名支付。由于数字货币是从个人的数字钱包中直接支付,所以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完成支付。

  目前,数字货币仅限于试点,短期内不会大量发行和全面推广,货币流通速度也将保持正常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