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各方应对措施持续加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4-13 09:25:49

内容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近期不断加码应对措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等全球产油方也在酝酿措施帮助稳定近期遭受暴跌的国际原油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近期不断加码应对措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等全球产油方也在酝酿措施帮助稳定近期遭受暴跌的国际原油市场。

  疫情持续冲击当前经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日公布的3月份两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与会美联储官员都认为近几周美国经济前景已急剧恶化并变得非常不确定,下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下滑,经济重新恢复增长的时间将取决于控制疫情措施的成效和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其他应对政策。

  纪要显示,美联储经济学家为与会官员提供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两种假设。一种是美国经济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反弹;另一种是美国经济今年将进入衰退,复苏要缓慢得多,直到明年才会进入实质性复苏。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10日发布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令经济活动严重受限,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继续收缩,下半年开始反弹。受访经济学家预测,按年率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2.4%,第二季度将继续大幅收缩26.5%;第三季度,美国实际GDP将温和增长2%,第四季度继续增长5.8%。经济学家们预计,尽管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形势严重恶化,但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下,预计今年年底前美国就业市场将逐步改善;虽然就业市场疲软将拖累美国消费开支,但由于消费者将继续购买必需品,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不会转向负增长。

  据欧洲媒体报道,意大利南部工业发展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分析报告称,封城措施实施一个月以来,意大利全国经济损失已高达470亿欧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1%。该协会预计,受疫情影响,意大利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将会下降8.4%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说,新冠肺炎疫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但暂时的负面影响。毛旭新表示,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模型研究,疫情至少会使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相对基准水平下降4%。毛旭新认为,大多数欧洲和北美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下降4%以上,但中国的经济状况将会好于欧美经济体。由于几乎所有经济体都采取了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预计各经济体将在明年弥补大部分损失。

  经济支持措施不断加码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同时,美联储近期多次采取紧急行动。美联储认为,受疫情影响,近期美国国债、企业债券、市政债券、抵押贷款等严重承压、市场流动性减少。美联储采取的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缓解金融市场压力的举措将有助于为美国经济活动、家庭和企业信贷提供支持。

  美联储9日再次采取行动,宣布将提供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帮助美国家庭、各类企业、州和地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美国经济运转。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将通过大众借贷计划购买高达6000亿美元贷款,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通过一级和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以及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提供8500亿美元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和家庭从资本市场获取信贷;设立市政流动性工具为州和市政当局提供高达5000亿美元贷款;为参与小企业管理局薪酬保障计划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保障小企业贷款和避免裁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9日说,美国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这一公共卫生危机,为病人提供护理并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在经济活动受限的这段时期,美联储的作用是利用其政策工具确保最终的经济复苏尽可能强劲。

  鲍威尔指出,为应对疫情冲击,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

  在欧洲,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9日晚搁置分歧达成协议,同意为应对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实施总额为54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介绍说,一揽子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保护劳动者和个体商户免受失业冲击,二是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帮助成员国政府应对财政压力。

  森特诺说,当前疫情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也对欧盟各机构提出难题。这次之所以能够推出如此大规模的救助计划,显示出各国愿意搁置分歧的良好姿态。

  疫情之下,本就复苏乏力的欧盟和欧元区经济面临严重威胁。大规模救助计划来之不易,但仍留下一些待解问题。关于未来促进经济恢复,与会者同意设立“恢复基金”,但“恢复基金”的规模和资金来源仍悬而未决。有的国家主张通过集体担保发债,有的国家则主张通过其他渠道融资。

  主要产油国或大幅减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全球航空业、运输业和其他产业对能源需求急剧缩水,国际原油市场严重供大于求,日均需求量跌幅超过3000万桶,相当于目前供应量的三成。

  路透社报道,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9日经过9个小时的视频谈判,初步同意在5月和6月日均减产1000万桶,相当于现阶段全球一成的原油供应量,不过由于墨西哥反对分配的减产额度,当天未能达成最终协议。

  根据9日会后发布的文件,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提议,6月以后,减产幅度逐渐降低,7月至年底日均减产800万桶,2021年1月至4月日均减产600万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说,他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了电话,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预计将“很快”宣布达成原油减产协议。

  欧佩克和俄罗斯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产油国投入减产。美国近年来凭借页岩油气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产油国之一,其如何参与减产备受关注。美国目前并未作出实质承诺,只是泛泛表示美方“早就在减产了”。特朗普日前表示,当前原油供应严重过剩,油价过低让美国能源企业遭受重大打击,这将导致企业大量裁员。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将支持通过减产稳定油价,以保护生产成本较高的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但美国减产难以效仿欧佩克通过政府主导的方式进行,更可能通过市场机制来完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