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率跌破2% 低利率时代如何配置资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20-04-08 13:12:00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下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日前货币基金收益率已处于历史低位。最新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978%,为2013年5月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

  不止是余额宝,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普遍走低。以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其6个月期品种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低至3.73%,创年内新低,且已处于历史低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也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投放流动性。4月3日,央行公告,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此外,央行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货币宽松之下,收益率也跟随下行。业内人士认为,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跌破2%或是中国进入低利率时代的一个信号,近期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利率水平继续走低,债市收益率大概率仍将持续下行,货基收益率或将挑战更低收益区间。

  低利率时代,储蓄资金该如何配置更优质的资产?

  从海外一些国家来看,在长期接近“零利率”的环境下,投资者有通过提升风险偏好提高收益的倾向,往往会选择减少现金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增加股票、共同基金、保险等产品的投资。此外,面对低利率,部分机构看多债券、黄金。贝莱德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认为,低利率时代,建议持有“可以维持实际价值”的资产,买入不能随意增加供给数量的资产,包括以下三种:一是股票,因其分红基于股息发放率,公司具有一定议价权,而流通股规模有限;二是房地产,想要扩大房地产的库存并不容易,也较为昂贵;三是黄金这样的商品货币,同样具备供给有限、开采成本昂贵的特征。

  对于国内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从流动性角度来说,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短债基金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活钱管理优先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1年以内要用的的钱,建议不要太纠结收益率。1年内用不上的钱,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债券基金,追求4-6%左右的年化收益;对于保守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更长期限的银行存款,或者大额存单。对于超过3年可能用不上的资金,求稳可以配置一些年金险,长期锁定4%左右的收益率,追求更高的收益可以投资一些权益类产品,如基金、低估值蓝筹股票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