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储3万亿美元 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姚进 编辑:郭小琳 2020-04-08 09:12:50

内容提要: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3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3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3月份,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走强,部分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3月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从2月末的98.1上升至99.0;非美元货币中,欧元基本持平,英镑下跌3.1%,日元上涨0.3%。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1.6%;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12.5%,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16.3%,日经225指数下跌10.5%。国际上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例如2020年一季度挪威政府养老金投资亏损11710亿克朗(折合1126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国内出口企业面临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调等问题,生产受到影响。此外,3月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外需受到较大冲击。因此预计真实贸易因素也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拖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但也要看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给国际上很多机构投资者都造成了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有所下降,但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月度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温彬认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渐发力,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另一方面,人民币资产避险特征逐渐显现,即使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时期,我国金融市场波动也有限,人民币对美元虽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升值。

  此外,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的消化,美元指数预计将有所回落,非美元资产价格逐渐修复,也有助于我国外汇储备估值上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将保持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冲击。

  王春英表示,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将受到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国内实体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和改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