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控股正式递交招股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26 09:27:41

内容提要:3月25日,香港联交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更新企业申请版本信息,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控股)上市招股书出现在更新后的信息中,这也意味着金辉控股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3月25日,香港联交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更新企业申请版本信息,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控股)上市招股书出现在更新后的信息中,这也意味着金辉控股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作为稳居TOP40的房企,金辉控股在行业内向来以稳健的作派,及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而著称。非典型闽系房企的标签也一直为金辉所有。

  在低调但却持续稳定的增长速度背后,金辉控股拥有着行业内领先的去化率及销售回款,以及近年来持续下降的负债率水平,让金辉控股有望成为近年优质房企IPO案例之一。 

  营收快速增长背后的高质量支撑

  金辉控股的营收数据增长强劲。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三年里,金辉控股持续经营业务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7.77亿元、159.71亿元、259.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8.5%,其中2019年度增幅达62.56%。对比乐居财经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上市房企营收增幅榜,金辉控股2019年度的营收增幅可排在27位。

  在营收数据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金辉控股近年来的销售排行也在稳步提升,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金辉控股以888.6亿元的规模排在所有房企的第40位,而在2018年和2017年,金辉控股的该排名则分别是第41位和42位,每年均有一位的爬升。这也是行业内对金辉控股发展“稳健”印象的最初来源。

  与稳健的行业规模排名增长相似的,是金辉控股的净利润数据。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三年里,金辉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22.21亿元、23.00亿元、26.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0%,其中2019年增幅为16.96%。

  不仅在销售、营收、利润等数据上金辉控股均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增长势头,一些反映其增长质量的数据也显示出金辉控股的“稳健”。

  尽管在招股书中未有披露,但此前发布的《金辉集团2019年公司债券半年报》显示,在具体去化率及回款率指标上,金辉控股也保持在行业内较高水平。其已完工项目销售平均去化率达96%,在建项目平均去化率达87%,预收款项达到554.98亿元,增幅34.35%,平均回款周期35天,这些数据均位居行业前列。显示出金辉控股稳步增长建立在极高的增长质量基础上。

  稳健策略下的产品及区域布局

  切中最“刚需”的市场,是金辉控股能在营收、回款、去化等数据上表现亮眼的一个重要原因。招股书还披露,金辉控股的产品主要为针对首置和首改客户的住宅物业,而强二线城市,则是其布局的核心。

  在金辉集团四大产品系中,“优步系”、“云著系”这两个产品线主要对标首置和首改客户,而以城市综合体为主的“大城系”产品也有极高的比例针对首置和首改市场。从结构来看,金辉控股当前144个项目中有48个项目优步系,32个项目云著系项目,分别占到了金辉控股权益建筑面积的30.6%和24.8%。

  作为市场需求较为坚挺的产品类型,首置和首改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被称为刚需,而这部分产品占比较大,客观上也对金辉控股的销售额增长,以及具体的项目去化率,回款速度等指标有优化作用。

  此外,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辉控股所持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667.44万平方米,其中98.6%位于二线及核心三线城市。另据金辉控股官方口径,到目前为止,金辉已经完成长三角、环渤海、华南、西南及西北五大区域的布局,进驻城市达30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石家庄等一线、强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并且在上述多个城市中进入销售十强。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一线城市市场规模萎缩,三四线城市个体表现落差极大的背景下,核心二三线城市成为房企最为重要的货仓。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显示,二线城市依然是房企销售业绩贡献的主力,50家百亿级企业的二线城市业绩贡献占比为59.4%。

  拿地周期下仍保持负债率逐步降低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在过去三年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金辉控股的负债水平也在下滑,债务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以扣除合约负债额后的资产负债率来看,金辉控股在2019年度的数据为47.73%,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中期,25家预收款最大的A股上市房企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达到了51%。

  不仅如此,截至2019年年度末,金辉控股一年期的银行借款、其他借款及公司债券总额为180.2亿元,较借款及公司债券总额的占比为42.1%,比2018年下滑17.7个百分点,短期债务结构得到优化。

  如果说单纯降低负债对于房企而言并非难事,那么值得一提的是,金辉控股的负债水平降低是在其拿地周期高峰下实现的。这也侧面证明金辉控股的发展极为有质量。

  过往资料显示,在2019年地产行业进入周期低谷的大背景下,金辉控股却逆势在土地市场加大了收储动作。并通过拿地新进入了绍兴、廊坊等多个热点城市。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9年1-12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排行榜单的统计,金辉集团以272亿人民币的金额位列所有房企中的35位。但从拿地溢价来看,这些新获取的土地大部分溢价率较低,属于市场低迷期的补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房企希望完成上市,加快拿地,做大规模,降低负债是几项重要工作。而金辉控股在这三点上都有突出表现。上市本身也有助于房企获得后续发展机会,例如获得新的平台,以及给房企带去更多的融资机会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