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刺激计划难出台 美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25 09:50:38

内容提要:由于美国两党围绕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当地时间3月23日,这个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财政刺激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再次闯关失败。分析认为,对于本就饱受疫情冲击的美国经济而言,未来面临“衰退”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由于美国两党围绕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当地时间3月23日,这个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财政刺激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再次闯关失败。分析认为,对于本就饱受疫情冲击的美国经济而言,未来面临“衰退”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刺激法案仍未达成一致 

  据法新社报道,在95名参议员的投票中,其中有49票赞成、46票反对,距离法案通过所需的60票还有不小的差距。民主党认为,该刺激计划对大企业的救助过于慷慨,而对工人与家庭的支持力度不足,用于医疗系统的资金也过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投票结束后愤怒地表示,在美国人民受到疫情影响失去工作、关门歇业的同时,民主党人却在百般阻挠,经济刺激法案的程序或将推迟至周五进行。麦康奈尔同时警告称,“如果不能迅速达成协议,市场将会再次陷入困境”。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此前表示,这一刺激计划将重点帮扶小企业,救助航空业、酒店业等,并可能直接为民众提供现金支持。白宫最初提议的方案为一万亿美元,但随着国会商议的深入,这一数字接近两万亿美元。这已经远远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会通过的七千亿美元刺激措施。 

  民主党对于共和党提案的多处内容表示反对,反对最激烈的内容是共和党在提案中要求对那些陷入困境的大企业进行救助,且救助基金的计划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民主党认为对工人的保护应该优先于企业救助。然而据美联社报道,周一晚些时候,姆努钦称,经过反复讨论和协商,两党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刺激法案协议。姆努钦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对周二达成刺激法案协议抱有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3日宣布将会公布一份民主党版本的“为美国工人的健康、工资和福利负责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将会聚焦财政直接向美国民众“发钱”,包含了扩大失业保险覆盖的时间,儿童税收抵免和收入所得税抵免,以及减轻学生的债务负担和扩大食品稳定计划等措施。根据民主党人士发布的一份摘要显示,该计划将耗资超过2.5万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当地时间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QE)政策。然而,美联储的最新措施虽然改善了市场流动性,但未能扭转财政刺激措施未能顺利在国会通过带来的市场下行压力。23日美国三大股指继续下跌,截至收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下跌近3%。 

  美国经济衰退几成定局 

  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继续大幅萎缩,但到下半年将恢复经济增长。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7%。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警告称,二季度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30%,GDP可能减半,降至2.5万亿美元。牛津经济研究院预计二季度美国GDP下降13%;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一季度美国GDP下降2.4%,二季度降幅将是创纪录的30.1%,当季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2.8%,创1948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大幅攀升7万人至28.1万人,增幅达到两年半以来最大。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约有2300万美国人可能立即面临失业风险。零售、航空公司、旅行社、饭店、酒店和娱乐场所工作的员工是最受影响的,这些行业雇用了大约1200万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万豪酒店全球三分之二员工被迫强制休假;希尔顿和凯悦集团22日声明,随着国际旅行几乎停滞,这两家企业同样正强制大量员工休假。航空业更是遭受严重冲击,美国制造业龙头企业通用电气23日宣布计划在航空板块削减10%的美国员工,涉及约2600人。摩根大通也宣布冻结涉及公司大部分业务的招聘活动。 

  与此同时,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2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型企业季度销售增长预测从上一季度的5%降至零以下,这是该调查六年来季度“最明显的波动”。在3月9日至20日调查中,首周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受疫情影响,销售将平均下降9%;第二周有85%的受访者预计销售平均下降16%。亚特兰大联储经济学家表示,调查表明企业业务正遭受疫情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 

  美国股市反应最为直观,根据美国银行证券的数据,标普500指数从历史最高点暴跌30%只花了22天,创下有史以来最快的抛售,甚至超过了大萧条时期的下跌速度。DeMark Analytics LLC的创始人迪马克说,未来一个月或六周,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跌至2097点,然后底部开始确立,这意味着标普还要从近期水平下跌约7%。 

  多国刺激措施规模空前 

  目前,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严重打击。为支持经济并安抚金融市场,各国政府纷纷对本国经济注入空前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 

  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表示,德国政府将启动该国史上力度空前的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德国政府将追加总额约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启动不设上限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特殊项目,以及给中小企业等提供最高500亿欧元的资助,以期为德国家庭、就业者、个体经营者和企业提供“保护伞”。 

  韩国总统文在寅24日宣布了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其中,债券基金的规模将从最初的计划增加一倍至20万亿韩元,股票基金将达到10.7万亿韩元。另外,韩国将为流动性短缺的公司提供17.8万亿韩元;为短期货币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并迅速启动公司债券的承销。 

  巴西联邦政府23日宣布,计划采取涉及金额达882亿雷亚尔(约合171亿美元)的多项措施为经济纾困。巴西央行23日将定期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25%下调至17%,预计到3月30日这项政策将向金融市场总共释放资金680亿雷亚尔。同时,巴西国家货币委员会授权央行向金融机构发放抵押贷款;授权金融机构联合信用担保基金,使用定期存款等特殊担保融资,最高融资额为20亿雷亚尔。 

  肯尼亚央行2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7.25%,是自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央行同时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至4.25%,并释放352亿肯先令(约合3.3亿美元)银行额外流动资金以帮助债务人度过危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