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又出“王炸”:无限量QE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春雨 谢艺观 编辑:郭小琳 2020-03-24 09:08:46

内容提要:又见证历史!不过不是美股熔断的历史,是美联储再出“王炸”的历史。当地时间3月23日(周一),美联储出台最激进的大招——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QE)大门。无限量QE意味着什么?能否将美股从暴跌中拯救出来?

  又见证历史!不过不是美股熔断的历史,是美联储再出“王炸”的历史。

  当地时间3月23日(周一),美联储出台最激进的大招——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QE)大门。无限量QE意味着什么?能否将美股从暴跌中拯救出来?

  美联储最激进大招:无限量QE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采取广泛新措施来支持经济,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将购买“必要规模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和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并将把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纳入购买范畴。

  美联储称,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开始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美国和世界造成巨大困难。“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重的混乱,这一点已经变得很明显”。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将损失限制在就业和收入方面,并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促进经济迅速复苏。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联储迄今为止最激进的市场干预行动。此前,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到0%至0.25%之间,宣布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并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和大萧条时期才用过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美联储的政策正转向更高的档位,试图帮助支撑目前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央行正在转变角色,不再是最后的贷款人,而是最后的买家。不要问他们会买多少,这是真正的无限量量化宽松(QE)。”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表示,开放式购买国债、MBS(抵押贷款证券)、债券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为ABS(资产证券化)、学生贷款、信用卡和小企业贷款建立了TALF (定期资产担保证券贷款机制);还准备小企业贷款。美联储压上了全部赌注,开启无限量、无底线QE,全球市场一片欢腾。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无限量量化宽松意味着什么?

  量化宽松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主要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量化宽松常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

  从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联储先后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总共购买资产约3.9万亿美元。

  “‘无限量QE’就是极致的货币信用化。”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无限量QE”这个词目前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践意义,美联储推出这个政策毫无疑问是为了提振市场的信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美联储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救市,无非是给大家吃定心丸,但它同时可能会进一步制造恐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一些政策并不能真正解决疫情对美国经济冲击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明点评称,这届美联储的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美联储由沃尔克在1980年代树立起来的货币政策独立性。从长远来看将会损害美元的国际地位。从短期来看,一旦市场情绪恢复平稳,美元指数将会步入新一轮熊市。

  为何欧美央行频频使用QE?明明认为,是因为银行体系信用扩张的失效,和过低的利率、严格的监管要求都有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全球经济框架的脆弱所导致的增长缺失。2008年后的十年,全球靠着天量的货币终于获得了2%左右的增速,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大概率又见大规模的负增长。这个时候,银行肯定是不愿意信用扩张的,因为不仅没有收益,而且会有大量的信用风险。所以只有依靠央行进行信用扩张。

  无限量QE能稳定美股吗?

  在美联储“护盘”之前,特朗普政府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刚刚在参议院关键的程序性投票中失败。受此消息影响,23日美股指数期货曾大跌触发熔断。

  “无限制QE对抑制疫情有效吗?无效;对提振经济有效吗?存在不确定性;对防范垃圾债与可投资级别企业债违约有效吗?存在不确定性;对稳定股市有效吗?或许可以。”张明认为。

  美联储无限量QE消息出来后,23日,美股指数期货一度直线拉升转涨,不过随后美股三大股指开盘齐跌,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1.66%,报2266.62点;纳斯达克指数开盘下跌0.62%,报6837.06点;道琼斯指数开盘下跌1.87%,报18814.77点。盘初,美股跌幅进一步扩大,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一度跌逾3%,创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月上任以来新低。

  金融市场其他指数方面,截至发稿时,金融市场恐慌指数VIX现涨8%。欧洲股市追随美股跌势,英国、法国、德国股市集体翻绿,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转跌近2%。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近3%。避险资金再次涌向美国国债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日低的0.744%,伦敦黄金现货现涨近3%。

  张军直言,金融市场先恐慌,美联储出了政策希望能稳住,但是也不见得能稳得住,因为疫情还没控制好,还在发展。疫情发展会让经济活动取消或放慢,它直接冲击的是GDP,导致经济不增长,而经济不增长反过来会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救不了即将衰退的经济。

  潘向东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消费者不得不减少消费,企业生产者不得不停工,与此同时,企业还要面临未来消费萎缩所带来的订单急剧减少。一些企业可能因为收入的急剧减少带来现金流危机,甚至不得不面临破产的风险,由此带来的失业率上升,将加剧经济的衰退。这些经济活动,美联储注入流动性并不会产生多大的促进作用。

  如果未来美股继续下跌,美联储还有哪些措施?在张明看来,不排除美联储下一步宣布直接购买股市ETF、大型蓝筹股或可投资级别债券的可能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