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分化 沃尔玛将招聘15万临时工业绩预期向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23 09:34:13

  美股分化!沃尔玛将招聘15万临时工,业绩预期向好 

  疫情蔓延、防控升级下,美国不同行业迎来了不同的命运。

  一边是业务惨淡的航空公司、餐饮企业。美联航近日表示,如果政府在三月底之前未采取足够的支持措施,将减薪甚至裁员。

  一边是需求激增、业务爆棚的企业,如沃尔玛、亚马逊等。沃尔玛近日宣布招聘15万人应对囤货潮,亚马逊则宣布招聘10万新员工应对订单激增。

  美国财经媒体CNBC克莱默在节目里说,疫情过后,美国零售商恐怕将只剩亚马逊、沃尔玛和好市多了。

  航空公司面临困境

  疫情暴发后,航班受到限制,航空业承受打击。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全球航空业客运收入可能会下降20%,带来逾千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美联航高管近日表示,由于4月份即将面临减少六成的航班计划,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在月底前提供足够的救助措施,将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开支,包括降薪和裁员。

  此外,达美航空公司高管也指出,公司二季度营收将下降100亿美元,相当于比去年同期跌80%,公司9万名员工中已有1.3万人自愿停薪留职。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美国的航空公司正集体寻求获得政府约500亿美元的援助,包括政府担保的贷款、现金补贴,税费减免等。但国会对其50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里,目前仅有贷款选项,暂不包括现金补贴。

  航空业均举步维艰。维珍航空CEO已经宣布自降薪酬,并要求员工无薪休假两个月。北欧航空日前宣布布裁员约 1 万人。

  路透社分析显示,疫情的快速传播已经导致各大航空公司股票价格下跌接近25%,全球前20大上市航空公司的市值蒸发了将近三分之一(约合700亿美元)。

  零售巨头逆势招工

  沃尔玛近日宣布,计划在5月底前,在全美雇佣15万名临时员工在卖场和配送中心临时工作,以满足因疫情而导致购物需求激增。公司还计划给现有员工奖励数亿美元。

  沃尔玛还表示,这些岗位开始是临时的,但其中很多岗位未来将会转变为永久职位。据介绍,沃尔玛已经和酒店和餐饮业的行业组织进行了接触,吸纳该行业的一些受影响的人员来沃尔玛工作。

  电商巨头亚马逊此前也宣布,计划雇佣10万名新的仓库和送货工人,满足骤增的发货需求,还计划提高仓库工人时薪,每人时薪提高2美元。

  随着美国许多州关闭酒吧、电影院和饭店,电子商务和杂货店等基本业务的需求已大大增加。沃尔玛在美国拥有近5000家商店,现已成为美国人购买杂货和日用品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逆势大举招人的企业还包括连锁商超Dollar Tree和连锁便利店7-Eleven。Dollar Tree近日宣布了25000个全职和兼职岗位招聘计划,7-Eleven 则计划招聘20000人,应对疫情下日常消费品购物需求的增加。

  消费受到影响

  疫情下的囤货潮,好市多也有份。美国好市多的一些地区经理表示,门店比圣诞节到来之前的假期购物季节还要繁忙。

  尽管美国几大零售巨头面临需求激增,但分析人士指出,零售业也是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如果疫情持续时间久,一些小型的零售商,不仅业绩受损,更面临“活下来”的生存压力。

  美国财经媒体CNBC吉姆·克莱默表示,经济停滞可能会让美国最后只剩下三家零售商。“如果我们早点走出困境,那么其他小型零售企业就可以开张了;但如果走出来得晚一些,那么这个国家将会只剩下三家零售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指出,消费是美国GDP的核心驱动力,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约为70%,疫情对消费造成严重冲击。裁员潮已经在美国开始,海滨大城市和内陆小镇都难以幸免。该机构指出,美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采矿业、交通运输业、就业服务业、旅游业、休闲娱乐业等,超过2400万人在上述行业工作。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官网

  美国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餐饮业可能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而裁减740万个工作岗位。鲍尔州立大学经济学家Michael Hicks预测,今年3月将是美国历史上裁员情况最惨重的一个月。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3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季节性调整后,截至14日当周,首次失业救济申请达到28.1万份,比此前一个星期增加了7万份。高盛预测,截至21日的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超过200万。

  股价走势分化

  分化的不仅是各行业员工的命运,还有其背后股价的走势。

  在近期美股熔断潮中,沃尔玛3月初以来逆势上涨6.31%,盘中一度创历史新高,成为熊市中的牛股。 

  来源:Wind

  上周,瑞信将沃尔玛从中性评级升为跑赢大盘评级,将目标价格从115美元调升至127美元。预测该公司可比销售额将在本财年增长3.8%。瑞信认为,疫情将会加速消费方式转型,沃尔玛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

  同样,亚马逊由于电商属性突出,在遭受沉重打击的大型科技股中也成为一抹亮色。3月以来,亚马逊股价跌幅仅为2%,远低于FAANG其他成员。

  航空股的股价则没那么幸运。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美股市场上,达美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均跌超50%,美国航空跌超45%。

  位于上游的飞机制造公司波音更是难以获得喘息机会。2019年3月该公司股价最高曾达到440美元,但伴随着一系列事件打击叠加疫情冲击航空业、订单锐减等因素,目前波音股价已经跌破100 美元,市值仅剩535亿美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