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飓风”威力大 多国货币跌至冰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20 09:08:29

内容提要:“美元飓风”愈刮愈烈,横扫全球外汇市场。19日,新西兰元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澳元创2002年10月以来新低;英镑创1985年3月以来新低。新兴市场货币方面,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均刷新纪录低点。

  拿下102!欧市阶段,美元指数再创三年多新高。

  “美元飓风”愈刮愈烈,横扫全球外汇市场。19日,新西兰元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澳元创2002年10月以来新低;英镑创1985年3月以来新低。新兴市场货币方面,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均刷新纪录低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超800个基点,跌破7.16关口,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近三日贬值千余点。

  外汇市场将成下一个风暴眼?

  自疫情引发海外金融市场海啸以来,美股最先“躺倒”,黄金和美债不久后也相继“翻船”,唯独美元坚如铁桶。不仅没跌,还突破了盘桓一年多的百点大关。

  18日,美元指数成功突破100大关,不久又攻下101,站上3年高点。19日,美元指数接着上扬,拿下102。

  3月以来,美联储频频出手,从降息到降准再到QE乃至直接为一些部门提供流动性支持,已经开启“直升机式撒钱”模式。政策宽松至极,对美元汇率本属利空。

  避险有一定的说服力。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剧增,“恐慌指数”(VIX)直逼2008年金融危机时峰值,避险需求激增,而美元被视为避险货币。然而,同属避险货币阵营的瑞郎、日元,以及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美债近期均未能幸免,表明避险不是唯一理由。

  “美元指数走强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资产组合不再显示出避险能力,表明市场正面临明显的流动性压力,其他资产纷纷被抛售。“流动性的紧张从Libor-OIS 和TED利差的明显抬升也可以看出,这两个指标分别反映了同业拆借市场交易对手风险和银行体系风险,近期都出现骤升。”谢亚轩提到。

  货币危机警报拉响

  流动性是金融体系的生命线。美元流动性紧张,意味着股票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引起连锁反应和负反馈。

  继股市、油市之后,近期全球债市波动加剧,一些国家政府债收益率出现异常上涨。19日,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超过120个基点。随着美元不断走强,市场担忧外汇市场成为新的风暴眼。

  “近期美元流动性快速收紧,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美国金融市场危机由第一阶段的情绪危机,走向了第二阶段的流动性危机。各种资产的波动率都会加大,汇率成为本阶段的核心矛盾。”明明在最新评论中写道。

  美元升值与外资流出让非美货币饱受打击。

  19日亚太交易时段,新西兰元兑美元一度跌破0.55,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澳元兑美元一度跌至0.5522,创2002年10月以来新低;英镑兑美元一度跌破1.15,创1985年3月以来新低……

  新兴市场货币方面,印尼盾创1998年以来新低,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纷纷刷新纪录低点。瑞郎和日元也跌至近几周的低点。

  人民币三天贬值千余点

  “美元飓风”来袭,人民币资产同样遭受袭扰。

  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突破100后跌势加重。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于7.0522元,创逾4个月新低,近三日累计贬值超500点。

  市场上,离岸人民币率先跌破7.1,截至北京时间20:04,最低至7.1643元,跌超800点,创逾5个月新低。以截至20:04的最新价格7.1613计算,最近三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已贬值将近1500点。

  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7.0910元,跌650点,进入夜盘不久也跌破7.10元。截至20:04,报7.1198元。

  不仅汇率走弱,19日,国债期货全线下跌,自9日以来,债券市场呈现明显跌势。

  A股市场午后跌幅收窄,但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

  人民币资产具备安全垫

  市场动荡仍在强化“现金为王”观念,短时间内“美元飓风”恐越刮越烈。

  “美元走势无疑对人民币汇率有着重要影响,美元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近日,北向资金的连续净流出也使人民币汇率承压,原因或在于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境外投资者减持资产。”明明称。

  然而,研究人士认为,人民币资产仍有望延续相对稳健的表现。人民币资产估值较低,提供了更厚的安全垫;我国疫情控制显现成效,形势正朝好的方向发展;我国具备更大的政策对冲空间。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发达经济体的震荡会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从而可能引起货币与债务危机,但在这点上中国相对会较好,关键是中国央行有能力稳住人民币流动性。

  19日,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下跌,隔夜利率已跌到历史低位水平,货币市场流动性无忧。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荒”暂时掩盖了人民币资产“避风港”价值,但随着流动性紧张逐渐得到缓和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会充分展现出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全球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外围市场波动,不可避免地影响国内市场,但由于国内经过去杠杆金融风险缓解,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且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中国资本市场调整相对有限。

  明明称,外围市场影响下,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或难避免,但综合考虑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制度优势和政策空间,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