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19 09:24:37

  有3家银行跌幅超5%。

  作为A股市场估值最低的板块,银行股的估值中枢依旧还在下探中。

  今日早盘,A股本来强势上攻,科技股延续反弹,上证指数一度收复2800点,但金融板块却反其道而行。其中,银行板块领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28.76点,跌1.83%;深证成指跌1.7%,创业板指跌1.6%,中小板指跌1.05%。银行板块全线收跌,其中,紫金银行、张家港行和平安银行跌幅超过5%。

  截至目前,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TTM)仅为5.90倍,市净率(PB)0.75倍,两个指标均排在申万一级行业的最低位。值得注意的是,3月17日,银行板块还遭到了资金的大额流出,流出金额位居第二。

  接力破净

  在个股层面,36家上市银行中,PB在1倍以上的仅9家,相比1个月前还少了一家,其余统统破净,破净银行股占比约达75%。

  银行股中的“核心资产”宁波银行目前PB为1.53倍,比一个月前的1.81倍再度下滑,招商银行PB为1.27倍,一个月前为1.47倍,垫底的华夏银行目前PB仅剩0.39倍。

  但从已公布的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24只银行股来看,24只银行均实现了较2018年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分别以22.60%、20.66%和19.40%涨幅排名居前,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20%左右。

  大面积破净已经触发银行的股价稳定机制,近日,又一家上市银行抛出了稳定股价方案。

  长沙银行近日公告称,自2020年3月13日起的6个月内,该行将采取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以及该行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同时,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该行监事长、纪委书记等也将主动增持股份。

  那么,现在的银行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近日,私募排排网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6.71%的私募认为银行股的防御性一直都较为突出,部分银行股估值正处于历史最低位,当下是配置银行股的好时机;同时,也有13.29%的私募则认为海外疫情蔓延冲击全球市场,银行股也很难独善其身,此外疫情可能提高银行坏账率,目前的市场应该谨慎观望为主。

  还能绝地反击吗?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自2010年起,银行板块共经历了七次兼有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的阶段行情,今年,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的银行股是否会演绎绝地反击?

  航长投资研究部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大型银行股股息率超过5%或PB跌到0.8倍以下就进入配置区间,利用市场的情绪性杀跌配置银行股,长期来看胜率较高。

  兆信资产研究部表示,从银行股历史估值情况看,目前主要银行股无疑处于底部区间。但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内外资金逃离的背景下,估值并不是决定股价是否见底的唯一因素。在低估值的保护下,预计后市银行股下跌空间较小,抗跌性较强。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如若市场反弹,银行股上涨幅度也会较小。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银行是高杠杆行业,本次疫情会提高银行坏账率,因此并不看好银行板块后市表现。

  “即便银行股估值目前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同一银行港股估值要折价20%左右,中小银行甚至只有不到0.5倍市净率,且仍在持续下行,因此,A股银行股估值仍有继续走低可能。”王春秀说。

  止于至善基金经理何理指出,为什么银行一直都看似估值偏低,部分公司市值甚至低于净资产,根本原因就是资本市场对银行商业模式存在高杠杠率对经济波动高度敏感的反应。现阶段的LPR机制形成和新冠疫情,势必对银行的净息差下降和不良率上升有冲击,这个是无可否认的。

  “所以,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很难说,但是存在一些公司,本身就计提了大量的拨备,或者业务中就没有房屋按揭贷款,本身还有成长性,是值得去投资的。”何理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