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揽存”遭严管 银行成本压力料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3-10 09:24:19

内容提要: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9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为严格存款利率管理,规范存款业务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将缓解,推动贷款定价下行和托底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9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为严格存款利率管理,规范存款业务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将缓解,推动贷款定价下行和托底实体经济。

  严格约束保底收益率

  《通知》提出,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此前,在银行激烈的负债竞争下,以“行权条件失真”“保底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为典型特征的“假”结构性存款显著推升了储蓄回报中枢,明显提高银行负债成本,使得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受阻。此次央行严格约束保底收益率在此前合规、流程监管的基础上,在收益率这一根本环节规范结构性存款、做实真结构,真正体现结构性存款“保底+或有”的收益率特征。

  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认为,未来银行存款大战告一段落,衍生交易大战(真正比拼衍生交易能力)又将拉开帷幕。

  “从严监管下,结构性存款依然是有价值的负债产品。”马鲲鹏认为,与表外理财相比,结构性存款保本、享受存款保险、有保底收益、收益展现方式依然是预期收益而非净值波动。与一般性存款相比,结构性存款在保底利率相当的前提下,提供了更高利率的可能性。与不受利率自律机制约束的大额存单比起来,结构性存款认购门槛明显更低,购买起点最低为1万元。

  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

  《通知》提出,各存款类金融机构应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利率管理规定和自律要求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时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将上述情况纳入金融机构合格审慎评估。

  周毅钦称,此举从负债端规范各商业银行的揽储行为,回归到业务本质和服务质量比拼,减少各商业银行为了揽储而刻意进行“产品创新”的冲动,从而降低负债端成本向资产端信贷利率的价格传导压力。在当前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整体资产端收益往下走的大背景下,如果各商业银行仍然通过各种花样百出的存款创新开打存款大战,这种无序竞争将不利于商业银行整个行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马鲲鹏表示,规范结构性保底收益率将切实有效地打破银行间“高息揽存”的困境,当储户没有保本高息的产品可选时,自然会向下选择风险收益比次之的产品,从而引导全社会储蓄回报中枢下移,最终实现全社会为实体让利。预计这一措施将显著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推动贷款定价下行,托底实体经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