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A股成为避风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郭小琳 2020-03-09 09:45:41

  虽然达哥依旧维持乐观,但接下来的市场,可能还是会面临一些波折,不会再像2月初那样走出逼空上涨的行情了。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是,大盘在反复震荡中,多空分歧从加大,再逐渐减弱,最终逐渐重新达成共识。而这个过程,只要成交量不出现大幅萎缩,那么问题就不大。如果持续缩量的话,可能就要小心了。

  本周,A股市场开启三月行情。和达哥之前的判断一样,2月末的行情,市场挖出了“黄金坑2.0”,大盘不仅扛住了美股的大幅波动,同时沪指还创出2月以来的行情新高,创业板指数也大幅反弹。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这个全球股市动荡不安的春天,A股市场将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我们首先来谈谈美股吧,本周的波动太剧烈了,也使得A股市场的持股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

  道达:确实,2月最后一周,美股各大指数跌幅都超过10%,这可以说是近10年来,美股遭遇到的最严重打击,也让投资者对美股牛市还能否持续下去感到担忧。

  经过前一周的大跌之后,本周美股其实已经初步止跌,道指一周反弹了1.79%,纳斯达克指数反弹了0.1%。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但从过程来看,其波动剧烈程度不小于上一周。就道指而言,多个交易日波动超过1000点。周五盘中一度又下跌了近900点,到尾市跌幅才有所收窄,但最终还是跌了200多点。

  美股的剧烈波动,有很多消息面的因素刺激,比如美联储的降息,比如美国大选的选情变化等,但根源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看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或者缓解,那么大家自然也会对美国经济受到冲击感到担忧。

  疫情不管发生在哪个地方,对当地经济带来中短期的冲击,都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当然没有必要过度担忧,但对美股保持谨慎还是有必要的。

  这一次的疫情,使得美国经济不会再像过去十年那样顺风顺水,美国股市可能也会更进一步放慢牛市的步伐,我们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本周,A股的表现可以说是全球股市中最强的,而且本周热点也涌现出不少。你对A股怎么看?

  道达:从指数表现来看,A股确实是最强的,沪指周涨幅5.35%,创业板指数周涨幅5.86%,沪指还在周四创出了2月份以来的行情新高。

  在今年这个受到疫情影响的春天,A股市场能有这样的表现,确实难能可贵。而本周A股的强势,我觉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是就市场方面,尽管指数很强,但市场热点开始频繁切换,赚钱难度开始增加了。作为前期热点的半导体、芯片等科技股明显降温。而本周涌现出的热点很多,如水泥、钢铁、新基建、猪肉概念股等板块轮番表现,但持久力似乎有些不足。

  相对而言,或许并不算最强的券商股,我个人反而更加看好一些。毕竟,今年2月以来的持续巨量成交,使得券商行业成为直接受益的行业。另外,创业板推进注册制的预期、再融资政策“松绑”等因素,依然利好券商。

  所以,接下来,仅次于科技股的板块,我可能就比较看好券商股,因为确定性比较高。当然,5G、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后市依然存在机会。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达哥说的,我也有同感。春节之后,A股可以说是“躺赚”行情,闭着眼睛都能赚钱,但近期确实有点难。那么,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能不能延续强势行情?

  道达:短期而言,我觉得还是要继续看美股的脸色,美股对全球影响确实太大了,不可能忽略这个因素。

  不过,既然本周A股已经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强势,那么后市当然也没必要太悲观。毕竟,A股已经显现出了“避风港”的特征。

  2月最后一周,北向资金是较大规模净流出的,但本周又开始重新净流入了。正是由于海外市场大动荡,这些资金一定会选择他们认为更安全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依旧维持乐观,但接下来的市场,可能还是会面临一些波折,不会再像2月初那样走出逼空上涨的行情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实际上,在今年第一期《股月奇谈》中,当时我就在“道达茶坊”里提出了一个观点,由于疫情的出现,会使得接下来的行情变得非常复杂。

  此后的2月行情,虽然市场一度势如破竹般走高,但近期行情的大幅波动,就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行情的复杂性。而现在,复杂的行情可能才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

  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是,大盘在反复震荡中,多空分歧从加大,再逐渐减弱,最终逐渐重新达成共识。而这个过程,只要成交量不出现大幅萎缩,那么问题就不大。如果持续缩量的话,可能就要小心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