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推进贷款市场LPR改革 引导利率下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郭伟莹 编辑:徐林轩 2020-02-28 09:55:00

  多位监管人士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同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采取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具体看,一是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 

  二是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探索创新银行补资本的工具。

  下一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刘国强称,LPR推行后,利率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目前看,下行还有一定的空间,下一阶段对资金利率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把市场利率存在的下降空间挖掘出来。

  坚决防范道德风险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银保监会支持银行机构对其在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进行展期和续贷。对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生产周期长、行业和企业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可适当再延长。湖北地区所有企业享受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同时鼓励银行机构对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融资成本方面给予更大优惠,可以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在考核上适当倾斜。

  “防范风险是监管的底线,目前采取的临时性安排并不是放松监管标准,恰恰是防风险的手段。”肖远企强调,银行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要遵循原来的风险管控标准和相应监管要求,对在疫情之前本身经营就不正常的企业,要坚决防范“搭便车”行为,防范出现道德风险。 

  肖远企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和贷款分类上不做调整,客户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正常还本付息,该计入不良的要计入不良。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在会上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30%。 

  张克俭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进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在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要便利登记注册,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服务,同时,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各级地方政府要尽快建立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