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三大平台齐发力 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20-01-30 09:09:00

 
三大平台齐发力 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推动本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全面反映天津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树立行业标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津云联合天津经济广播和市金融局共同策划推出了“金融机构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系列访谈,节目将在津云客户端、北方网以及天津经济广播同步刊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和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新利,一起来谈一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话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房行长,您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浙商银行在天津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呢?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银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设在浙江省杭州市。作为浙商银行在北方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自2007年8月8日开业以来,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迄今已经设立了十一家分支机构,与天津这座城市共同度过了十二载春秋。特色方面,浙商银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客户流动性管理需求和痛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开发了“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应收款链平台”三大企银合作平台等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实体企业盘活自身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房行长刚刚提到贵行有三大平台项目服务实体经济,您可以更具体的说明一下这些平台化产品是怎样服务实体经济的吗?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行长房梁:好的。三大企银平台着力点各不相同,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首先“池化融资平台”可以盘活沉淀资源,助力实体企业降成本。通过池化可接受其他银行、上游企业不愿意接受的“两小一短”(小金额、小银行、余期短)票据入池并生成池融资额度,帮助盘活积压票据,减少企业资金备付和贷款总额,降低融资杠杆。其次是易企银平台,这是一种外包式服务平台,它可以向企业集团提供系统运营、资金托管、账务核算、电子认证、风险管控、融资支持等服务,帮助企业集团搭建“虚拟财务公司”,更好地盘活内部资源、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进一步降本增效。最后是应收款链平台”,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实体企业及其供应链上下游降成本、增效益。通过核心企业构筑的商圈把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拉进来,最终实现帮助供应链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销关系的双赢效果。

  主持人:好的产品一定不缺乏优秀的受众,相信贾总这样的企业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新利:谢谢。天士力于1994年5月成立,从一项现代中药创新成果复方丹参滴丸的产业化开始起步,经过25年的时间,已发展成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全面国际化为引领,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业为两翼,由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天士力作为天津优秀民营企业连续入选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目前形成产业清晰的三个产业集团:第一层为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围绕大健康产业延伸,构建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高品质食品领域的资源性集团公司。旗下贵州国台酒业股份公司正在推进上市工作。

  第二层为天士力控股集团。围绕康复医疗、智慧健康管理、中药材初加工及贸易和保健品等服务产业布局。

  第三层为天士力医药集团(上市公司)。是专业发展大生物医药产业的实体集团。旗下上海天士力生物医药近期准备在香港上市。

  天士力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产业链优势,在贫困地区构筑起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但是中药材产业扶贫有几个特点,1、用款集中,大部分的药材收储集中在收获的季节(秋、冬季);2、跟农户收储药材现场现金交易;3、药材收储后,占用大部分资金;4、销售给饮片厂后,会形成应收账款。这样对于企业来说,准备长期资金会造成资金的闲置,不准备资金短期需要又很大,集团临时调拨资金还有纳税成本。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正好符合我们这样的集团企业需求,对于短期资金需求大,用款、还款及时、方便,集团总授信,子公司可自行提款,节约企业的税费支出,同时也实现资产货币化,真正解决集团企业痛点,同时也完成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企业使命。

  主持人:贾总能否谈一下贵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需求。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新利:天士力是一家集团性公司,涉及领域有种植业、中药材收储初加工、贸易平台服务、研发、制造、销售、医疗服务、教育、类金融等多领域,各领域业务特点决定其对金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传统的银行借贷已经不能满足大型集团公司的需求,我们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更多的创新产品来匹配我们的融资需求。

  我们与金融机构合作,一方面要融资,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融智。近期我们在跟浙商银行一起探讨如何安国中药都数字本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联动“种药、寻药、买药、卖药、用药”五类客户群体,实现中药材各个环节质量可保障,源头可追溯,让天下人吃上放心中药,通过金融赋能实现服务平台快速良性的运转,最终实现多方受益。

  主持人:刚刚房行长跟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三大平台产品的优势,那么浙商银行是怎样运用这些产品解决问题的呢?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我行创新产品和服务理念,不是传统地给民企发放贷款,而是通过盘活企业现有票据、应收账款等资源帮助企业减少贷款、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我行区块链应收款链产品,也是为天士力集团应用较多的一款产品,以天士力为核心企业,搭建应收款平台,可以帮助核心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构建产业链商圈,将企业应收账款改造为对外支付结算工具和融资工具,激活沉淀应收账款,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去杠杆、降成本。

  除此之外,我们也为天士力集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池化融资平台可以盘活民营企业流动性资产。通过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将自身持有的难以变现的票据、信用证、应收账款等资产入池,生成质押额度用于办理各项融资,按天轧计融资额度和利息,盘活民营企业沉淀资产,增强资金流动性,减少民营企业对外融资总额和利息支出。

  另外,通过扩大应用超短贷和至臻贷,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便利性和灵活性。充分发挥超短贷、至臻贷线上放款、实时到账、随借随还以及定价灵活的特点,创新民营企业借款和还款方式,增强融资便利性,减少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占用额度和天数,减少利息支出,支持民营企业资金周转和流动性服务需要。据测算,仅这两项可以帮助民企降低约20%的资金备付。

  与此同时,我们也为有特殊需求的实体企业提供专项解决方案。通过运用池化融资平台项下“涌金出口池”,帮助出口民营企业盘活应收账款、应收未收出口退税等流动资产,形成期限灵活、本外币、表内外的池融资额度。针对股权质押风险,我们还针对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延期、展期等方式避免强制平仓等简单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平稳渡过难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结合房行长提到的产品优势,贾总您能不能简单说一下贵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新利:刚刚房行长提到的产品优势,正是资本力量带来的优势。天士力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充分借助资本优势,首先一点就是以资本助推研发,以研发提升价值,利用自主研发、创新资本合作和投资优先权的模式,快速提升创新项目获取能力,进行多个医药品种的机制机理研究,组成大品种群。第二,天士力作为全产业链的医药制造企业,上下游客户众多,刚刚房行长提到的三大平台产品,不仅能盘活账面资金,而且实现了上下游的贯通,将供应链上游客户在支付和融资的关系连通起来,营造天士力与上下游客户间良好的生态关系。第三点,浙商银行的产品在创新产品创新技术上的应用,对于我们传统的结算方式、营销方式也是一个革新,刚刚房行长提到的区块链技术,也和天士力在创新品牌营销、改善运营模式方面紧密结合,目前我们以“提升产品临床价值”为目标,持续推进核心产品进入权威用药指南;顺应国家医改政策,积极推进招标采购、挂网议价灯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快速传播、形式灵活、覆盖广泛的营销学术新模式。

  天士力作为大健康的倡导者、推行者、实践者,多年的发展除了中成药行业的核心积淀,也离不开管理和资本的双轮驱动。未来天士力将继续加强中药国际化“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战略,以资本为纽带,加强与国际接轨,助力天士力从传统的制药公司向综合以学服务提供商的逐步转型。

  主持人:房行长能不能给我们进一步介绍一下贵行在落实政府各项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一是通过产品创新,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增加企业流动性,减少企业利息支出和资金备付。二是抓住供应链上下游关系,依据真实的贸易背景,灵活判断企业融资资质。三是加大实体经济企业服务收费减让力度,减免相关费用,切实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和意识,对大型客户和实体经济客户一视同仁,为实体经济客户办实事。

  主持人:最后请房行长说一下贵行如何立足天津乃至京津冀区域特点,发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近两年,天津市经济转型速度加快,经济增速逐步恢复增长,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及服务业等领域发展稳中向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在我分行辖属机构所在区举行了“送金融服务到实体企业”银企对接会系列活动,目的就是要结合各区域实体企业具体情况,组合运用我行特色金融产品,帮助实体企业解决难题。未来,我们也将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港口经济、智能制造、普惠金融等领域,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尽自己的力量助力天津经济发展。非常感谢天津市金融局和媒体朋友,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企业了解我们的特色产品与服务,也感谢长期与我行合作的企业给予我们的支持与认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